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你身边的“年味”淡了吗?

2024-03-05 09:50:14 | 来源: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和平乡人民政府

过完元宵节,“年”才算是真正过完了。过年期间,我们总能听见有人说年味淡了,并借此来追忆以前过年的趣味盎然。但事实真的如此吗?我想并非如此,并不是年味淡了,而是以前那种简简单单的过年活动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要了。

为什么人们有年味淡了这种感觉呢?而且这种感觉在各个年龄段都有分布,所以仅仅用长大了来一言以蔽之是不够的,背后还有更深层的原因——日子好了!按照常理说,日子好了,年味应该越来越浓才对,但现实却一反常态,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搞清楚“年味”到底是什么。过去的年味是建立在物质匮乏之上的,过去民众可支配收入低,只有将仅有的一点点积蓄花在过年上,即好钢用在刀刃上,过年的时候,有比较充足的资金来购买各种商品,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这就使过年与一年中的其他时间形成鲜明对比,高下相形,所以过年就显得“一枝独秀”,在生活在那个年代的所有人的心中刻下了深深的印迹。

现在,只要人们愿意,随时都可以置办出比过年还要丰盛的菜肴;只要人们愿意,随时都可以与千里之外的家人团聚;只要人们愿意,随时都可以在手机中见到亲人的音容笑貌。总之,因为日子变好了,导致过年不再显得那么重要了。不是年味淡了,而是现在的人们“胃口”大了。

古人说过:“仓廪实而知礼节。”马斯洛认为:人在满足低层次的需求后,必然会主动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这其实都告诉我们如何将年味再次变浓——在民众的物质需求已被充分满足的基础上,大力生产优秀精神产品,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抖音这些短视频软件在各个年龄段的爆火间接证明了民众的精神产品缺口之大,亟须得到满足,过年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时刻满足民众的这种正当诉求更义不容辞。

路漫漫其修远兮,仅仅通过过年这一段短短的时间就想改变民众精神需求缺口极大的问题是不可能的,仅仅是想让民众过一个开心年就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而现在亟待解决的就是要缓解民众的过年压力。

过年开销大,但其中只有一部分是供家人享受,而更大的一部分则是满足社会需要,即风俗使然,烟花爆竹、烟酒茶糕、拜年礼品、接客菜肴等等,这些都是不小的花费,同时还要付出巨大的精力来应付来访的亲朋好友,妇女汲汲于灶台,男性忙于招待,这使很多人都谈年色变,何来快乐可言?要想改变这一局面,尤其需要政府各部门的坚持不懈地给予积极引导,总结并推广各地优秀的过年风俗,同时政府部门也要保持距离,尊重民众的意愿,始终坚持自愿原则,少一点强制,多一点理解,移风易俗并不是不可能的。

其次是要向民众提供具有过年气息的娱乐产品,曾经的“春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能够让一家人整整齐齐地一同聚集在电视前,欢笑声此起彼伏,其音乐与节目拥有扑面而来的年味,一下子就可以使民众意识到:“现在过年了”。当今短视频已经是重要的传播媒介,依靠短视频平台给民众提供充满“年味”的娱乐产品势在必行。现在的短视频平台的产品虽然良莠不齐,但是政府也不必过分干预,要相信民众的辨别力,以民众之是非为是非,对于那些有害的产品坚决打击,对于那些众说纷纭的产品政府部门更需要保持辨识力与理性,不要贸然下场,做好守夜人,民众自然而然地会创造并选择出优秀的精神产品。

中国文化的特点是内敛且端方四正的,要求人们克己复礼,隐藏自己的快乐,保持严肃,但对于普通人来说,这太不近人情,“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科学证明:一个完整的人必须是能够自由追求快乐的人,一个全方面发展的人,必然是能够表达快乐情绪的人,过年最重要的就是快乐,年味等于快乐,年味淡了,也就是民众所说的“现在过年不快乐了”。重拾快乐很难,但什么都不做只会原地踏步。(刘鑫)

责任编辑:一升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