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赓续文脉,继往开来

2023-08-07 16:41:28 | 来源: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宜城路街道办事处

在历史长河的赓续中,不变的是中华文化深厚的底色,是我们相互谦让中孔孟礼仪的延续;是我们吟诗作画里魏晋风骨的接续;是我们的衣食住行中华夏智慧的体现。中华文化给予了中国人引以为傲的文化自信,更成为了中国向世界展现风采的底气。文化自信源于中华民族对文化的深度认同,代表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更塑造着中华儿女独特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文化自信作为中国人的底气,要随着时代发展“赓续文脉,继往开来”,在未来要不断地发展传承、开拓创新,更好地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的自信!

文化自信需要传承底蕴,源远流长。舌尖上的中国里有一句话,“传承中国文化的不仅仅是唐诗宋词京剧昆曲,它包含着我们生活相关的每一个细节”,文化是历经数代祖辈的经验孕育出来的成果,是贯穿华夏五千年风雨历史的绚烂剪影,更是后人引以为豪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前人对文化的坚持和守护让中华文化传承到了今天,而如今在这个最好的时代,中华文化的传承却受到了层层阻碍,许多技艺文化无法得到传承导致失传。对此,为了不让中国的文化不失传和被掠夺,后人应当竭力传承中华文化,做传承一方文化的接班人。

文化自信需要深入挖掘,创新发展。想要提升文化自信,文化就必须要发展创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舍弃无用或粗劣的糟粕部分,留取其中优质的部分以深入挖掘、创新发展。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创新是进步的阶梯,要将文化创新立足于国家发展,与时代同行,使文化渗透到每个行业、每个角落。文化创新是硬道理,也是文化长久发展的永久之计,要将文化发展创新,运用于国家社会的发展,用文化的渊源长河泛起璀璨的时代浪花。

文化自信需要面向世界,博采众长。在长河浩荡的时间轴线上,我们要把握住历史与现实的交汇;把握中华文化发扬壮大的机会;更要把握世界文化交融与交流的尺度,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体会中华历史的古今悠远和气韵风度,让中国的文化被世界认同、被世界熟知,建立起更加坚固的文化自信,让中国以文化交流的方式大踏步走向世界、走向未来!(陈思思)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