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乘时代之风,踏革新之路

2023-07-27 16:33:25 | 来源: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双桥街道办事处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文化的形成,是一个名族,一个国家集体智慧的结晶,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文化,国之魂也。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的兴衰更迭,一句句诗词歌赋,一卷卷古文卷宗,一座座庙宇古刹皆为文化瑰宝,从三星堆考古到红色文旅,从主旋律影视剧到乡村晚会,中华儿女拥有博大精深的独特文化,它们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柱,是我们增强文化自信的源泉。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在当今经济社会深刻发展变革、价值观念多元多样的形势下,我们更要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向经典学习、向传统学习,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凝聚起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力量。

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名族之林。增强文化自信,需要从基层抓起,基层文化的建设一直是我国文化工作的核心,文化既要阳春白雪,更要下里巴人,只有贴近群众的文化才能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势继续开展下去。传统的秧歌,唢呐演奏,舞龙舞狮,各类戏曲都是一种民族文化的展示,着手发扬这些文化,传承和保留下去,正是当前发展民间文化、基层文化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系统重塑,着眼于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积极创新文化;坚持守正创新,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坚持“两个结合”,在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正、理论之正、制度之正和文化之正的基础上,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脉中汲取深厚滋养,开辟和发展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我们应当更加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重要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坚定“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信心和决心。

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我们要“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黄琪蓓)

责任编辑:欣悦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