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赓续文明“根系命脉” 谱写传承“时代篇章”

2023-06-13 11:25:53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决定了中华文化能够赓续延绵、精彩不衰。新时代的人们要想在历史的滚滚浪潮中赓续中华文明“根系命脉”,让中华文化这棵大树枝繁叶茂、厚植沃土,就要不断谱写文化传承的“时代篇章”。以古为新、古为今用,为中华文化的传播持续赋能,为新时代的文化创新砥砺奋进。

探寻中华文明之根,谱写“领异标新二月花”的创新篇章。新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中华文明的传播发展如何在新时代能够焕发生机是对当代人的智慧考验。厚植民族文化的沃土,挖掘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和精髓,结合时代的科技信息力量去创造新的文化载体、表现方式,是促进文化在新时代传播的有效路径,是打开文化创新之门的“金钥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是新时代文化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创新精神,是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应该做好的思想引领和实践带头。中华文化的新时代创新要立足于民族文化的沃土之上,不断以时代的力量、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历史观去分析、研讨中华文化之根,溯本追源、解码中华文明的基因密码,让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崭新生机。

锤炼精谨绣花之能,谱写“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维保篇章。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新时代谱写文化传承的“时代篇章”要心怀崇敬历史之心、崇敬文化之心,要把历史留给我们的丰厚文化遗产珍视如宝。对于历史文物、建筑、艺术文化的传承弘扬以审慎的态度去保护、去开发利用,要让历史文化与现代发展交相辉映,形成共生、共荣的良好局面。保护、传承中华文化,要培育精细的绣花功夫,做好考察调研,分析文化内容、文化载体在新时代的发展特色,在保持文化自身的特色亮点之外,做好文化的传播、传承,让中华文化持续不断在时代的列车之上立下崭新的坐标。

涵养启迪来者之力,谱写“功不唐捐玉汝于成”的传承篇章。中华历史文明一脉相承,因为后来人对前人思想文化的学习汲取,让泱泱华夏文明之河不曾断流。新时代的中华文明传播依然要效仿先人的著书立说、修史立典的传统,以中华文化的历史资料为蓝本,在新时代为中华文化注入新能量、新体系,让中华文明的谱系继续书写,让中华文化的精神继续传扬。新时代的文化工作者立足本职岗位,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继续做好文化内容的梳理、汇总,持续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彰显中华文化在新时代无与伦比的魅力。

赓续中华文明“根系命脉” , 谱写文化传承“时代篇章”,每个人都是耕耘者、奉献者、共享者。唯有踔厉奋发、守正创新,才能做好新时代文化传播的时代答卷,回应历史和人民的呼声。我们要守好民族文化之魂,在新的时代让中华文明的火种远播海内外,让世界倾听到来自东方古国的文明之歌。(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人民政府 余光明)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