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白塔畈镇郭店村:农家书屋——文化薪火传承的重要阵地

2023-04-30 08:21:53 | 来源: 中廉在线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乡村文化建设日益受到重视。在安徽省金寨县白塔畈镇郭店村,农家书屋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农家书屋——传统文化与现代知识的交融平台

农家书屋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阅读场所,更是一个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知识相结合的重要平台。在书屋里,村民们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图书、报刊杂志以及网络资源,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同时,郭店村创新推进“农家书屋+”模式,将农家书屋与刺绣、剪纸、书法等传统文化相结合,充分利用“我们的节日”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在享受精神盛宴的同时更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农家书屋——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在物质富足的现在,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旺盛。每逢节假日,在书屋中,经常可以看到父母带着孩子、老人带着孙子一起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温馨而和谐。农家书屋定期举办读书分享活动、诗歌朗诵活动、演讲活动等,世界读书日当天,在农家书屋组织全民阅读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传播先进文化、改善村风民风的作用。

农家书屋——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推手

书屋不仅提供知识、文化,还传递着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农家书屋藏书丰富,内容广泛,涉及农业实用技术、农村致富经验、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法律、文化教育、农村医疗卫生和生活常识等诸多方面,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前来学习、交流。郭店村为农家书屋配备专人管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农民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的精神家园,促进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双提高。

农家书屋——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建共享,全天候地为群众提供农业科技系列书籍借阅服务,积极组织农民群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各种惠农政策,通过科普宣传的形式向群众普及科技文化知识,邀请有经验的农户分享种养殖经验,通过走入田间地头实地教学,提高农民的种养殖技术,发挥农家书屋在服务“三农”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传承、精神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农家书屋都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在未来的发展中,白塔畈镇郭店村将持续做好农家书屋管理工作,打造更加优秀、更加具有吸引力的交流平台,让乡村文化不断繁荣发展。(安徽省金寨县白塔畈镇 尹家会)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