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最美四月天,漫步书香林

2023-04-25 10:46:35 | 来源: 中廉在线

日渐长,风正暖,春天正是阅读好时节,一位作家说:“书林是一个最可逛,最应该逛的地方,景色无边,奇妙无穷。”走在人生的平凡路上,阅读和思考便是最好的精神远足。阅读让我们漫步在风景道上,或是与不同经历的人,不同时代的人对话;或是洞见各式各样的事,看引人注目的风景;或是欣赏,或是品味,亦或是咀嚼。阅读如前行路上的“灯塔”,让我们以知识的力量去探测世界的广袤,借伟岸的灵魂来陪伴心灵的成长;坚持漫步在书林,让阅读指引我们前行。

坚持阅、思统一,为前行点燃灯塔。“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作为青年的我们要善学善思,善作善成。善于从书香林中汲取养分,善于从书本中学习经典理论,用强大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善于结合自身立场思考,科学的运用理论知识,在面对问题时冷静思考、面对困难时战略思考,善于结合实际情况思考和研究问题,做到有方向性地思考,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善于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博采众长;善于从事情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自觉做到阅、思统一,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善于灵活运用学到的理论和知识,提高思维的敏锐性、系统性和创造性。

坚持阅、践结合,为前行指明方向。学而思,思而行,学习更重要的是学以致用、实践躬行。颜元强调:“心上思过,口上讲过,书上见过,都不得力,临事时依旧是所习者出。”脑中思考过、口中讲过、书本上见过,都只是形成对事物的认知,而不足以支撑行为的转变,遇到事情依然是已经养成的行为习惯在起作用。只有做到行为上的转变,真真切切的去实践,阅读才能有实效。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没有实践,一切都只是“纸上谈兵”,没有阅读的实践,也只会困难重重,因此,坚持阅读和实践结合,为前行指明方向。

坚持阅、恒相伴,为前行照亮道路。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需培养,更需长久的坚持。学则智,不学则愚,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如果贪图眼前的闲暇与安逸,那将失去自我革新,与时俱进的机会。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只有加强长期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效率性,主动性。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作为青年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不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廖,有一颗坚持不懈的恒心,才能在前进途中奋然前行。

杨绛先生曾说:我们曾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让生活中的慌慌张张与手忙脚乱,变得从容不迫、得心应手,把阅读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把阅读当做是一辈子的事情,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将阅读和思考统一,将阅读和实践相结合,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让我们背上行囊,漫步于书林,争做有理想、有文化、有情怀、有价值,博学笃行、联系群众、锐意进取的青年干部。(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靖安镇  杨选伟)

责任编辑:柠心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