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让非遗走进大众生活

2023-03-17 16:24:30 | 来源: 中廉在线

“这几天我们的马头琴培训班开班了,不少喜欢马头琴演奏的中老年人听说之后都来学习了,他们大多都是零基础的爱好者,可以先体验学习三天,如果觉得自己能够学得好、学得会,就继续学下去。”内蒙古乌兰浩特市文化旅游体育局非物质文化遗产股负责人武文生介绍。

一走进乌兰浩特市五一街一环翠社区的大门,就可以听见马头琴演奏的声音,循声而去,在三楼的马头琴技艺演奏工作室内,学员们正围着老师认真仔细地听讲。

据统计,乌兰浩特市共有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项,盟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9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8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8人,盟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4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45人。设立“蒙古族刺绣”“蒙古族生活用具”等就业工坊4处;建立“奥日雅玛拉刺绣”“蒙古族四胡音乐”等传习所9处、“蒙元文化研究会嘴和”“乌兰浩特市少年宫”等传承基地6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近期,我们将召开全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会议,把非遗传承人都聚集起来,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各自领域的非遗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从而让人们更好地记住我们这个充满红色印记的城市。”武文生表示。

近两年来,乌兰浩特市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申报多个非遗项目,设立非遗体验场所,让非遗走进大众身边。乌兰浩特市还秉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128课时,非遗进社区活动17次。通过扶持重要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术,2022年,认定挖掘了“玉石雕刻技艺”等8个项目。

为了更好地展现乌兰浩特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保护历史人文资源,传承和发展“非遗”特色文化,乌兰浩特市将通过开展宣传展示活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非遗项目进行传承和弘扬,同时,积极申报市级、盟级、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工作。在开展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乌兰浩特市将注重培育社区孕育非遗的土壤,对传统村落项目进行梳理统计,加强对当地村民生产生活方式的保护和延续。

在未来的工作中,乌兰浩特市还将建立完善非遗普查制度,在各乡镇(园区)开展日常性的非遗资源普查,运用各种方式对非遗项目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的记录,建立非遗资源体系大数据库,深入推进挖掘、整理、研究、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梁子晶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