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元元《满江红》 昭昭中国色

2023-03-07 16:50:21 | 来源: 中廉在线

隔了许久,终于如愿看了《满江红》这部电影。从未想过岳飞与秦桧的故事能以喜剧的方式呈现,可剧终全军复诵《满江红》,犹如暗夜中嘹亮的号角,带着血的炽热穿透银幕,响彻历史的长河,回荡在万千中华儿女的心间,经久不息。

以信仰之笔书写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为深厚的部分。无论是剧中舍身取义的舞女瑶琴,身先士卒的车夫刘喜,还是背刺精忠的小兵张大,亦或胸有丘壑的少年将军孙均;无论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岳飞的“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还是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亦或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看到了一代代中国人至真至诚的家国情怀。无数鲜血染红滚滚东流,而这份爱国信念足以屏蔽两岸猿声,牵引他们渡过万重高山。于时代的洪流中,我们都是被命运裹挟的微尘,渺如沧海一粟,但仍心怀壮阔山河,位卑未敢忘忧国,哪怕无人知我,即使身处幽暗之中,爱国的信念不曾动摇分毫。

以历史之墨渲染赤胆忠心。有人说:“你在史书中读过的寥寥几笔,便是一个人翻滚浮沉的漫漫一生。”历史上,有人浓墨重彩,有人一笔带过,有人籍籍无名。影片中,生如蝼蚁、命如草芥的小人物,为了接近奸佞之臣秦桧,不惜一切代价,前仆后继,以命相搏。孙均说,“有些事,比生死还重要”。于他们而言,将岳飞将军的临终绝笔流传于世,让秦桧背负千古骂名便是比生死还重要的事。而电影也发挥着同样的作用,它让岳飞的忠肝义胆不只是英雄传奇,《满江红》不再是教科书中的单薄文字;让出身草根为义死的小人物走出尘封的历史,以身许国的无名英雄被人铭记;更让沧海横流的英雄魄力鲜活灵动,引起元元黎民的精神共鸣。最深的悼念是铭记,最高的致敬是奋进,星燧贸迁,晷刻渐移,数百年后的今天,当无数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全军复诵《满江红》,这份爱国情怀便深深扎进每个人的心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追风赶月,奋楫扬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笃行不怠。

以文化之砚研磨千年传承。文化的传承在诗词,“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短短101字的《满江红》,拨动了千千万万心怀家国热血翻涌的将士的心,唤起了每个中国人心中的家国底色。舞女瑶琴的名字,取自岳飞的词《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鸣》中“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名字如此,命运亦然。而她与张大唱的那首歌,是宋代词人蒋捷的《一剪梅·舟过吴江》,“红了樱桃,绿了芭蕉”,那一颗樱桃是他们相知相爱的见证。文化的传承在音乐,剧中配乐采用岳飞将军家乡的曲调去串联属于他的故事,豫剧与摇滚大胆结合,与剧情环环相扣,让这个素有“中国歌剧”“东方咏叹调”的戏曲腔调烙印在年轻人的记忆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其蓬勃的生命力,以及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不断创新,为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而源远流长,生生不息。这股传统文化的浪潮倾注在华夏之地,渗透滋养着民族血脉,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精神洗礼。(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回龙街道 崔依然)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