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文践融合”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华丽篇章

2023-02-17 10:43:39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和群众联系“最后一公里”的基层干部,在推动“文践融合”上占据关键地位,需充分发挥“说书人”“宣传员”“工程师”的主观能动性,以实际行动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华丽篇章。

讲好红色故事,让信仰的光芒更“红”。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就要求我们讲好红色故事,引导人民拥护党的领导,厚植爱党报国理念。要深刻理解“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不断创新“连环画”“手抄报”“书中文”等故事载体,积极探索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红色革命故事相结合的新路径新方法新举措,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讲述下一代听得懂、坐得住、记得牢的红色故事。鼓励退休党员、热心群众组建红色故事宣讲团,走进社区,走进乡村,为群众带去生动形象的红色故事,统筹辖区资源和排摸潜在资源,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开展红色主题讲座、演讲赛和答题竞赛,使“全龄段”群众的红色信念更“红”,用心写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思想篇”。

做好红色宣传,让向党的情怀更“浓”。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指出,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要始终将宣传摆在文化建设的突出位置,组建有策略、有分寸、有担当的红色宣传队伍,挖掘红色故事的闪光点,融入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以接地气的形式、务实的作风、清新的文风在抖音、小红书等数字平台发布传递红色力量的短视频、微影像、网文评论。要制定内宣联动、外宣激励机制,开展红色故事专题专栏报道,看清盯紧净化社会中关于党、国家的负面信息,坚决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打造具有群众影响力的公众号,充分解读红色故事精神内涵、时代意义,实行稿酬制,鼓励一切愿意讲述身边红色故事的群众积极投稿,营造社会爱党向党氛围,用情写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群众篇”。

建好红色阵地,让干事的激情更“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依托红色阵地建设,全面深化“文践融合”,推动人民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批红色驿站,融合党的精神、民生政策、革命事迹等元素,让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休息的同时精神世界得到充实,创办一批红色影厅,实行无偿“点播制”,为群众播放以革命事业、国家崛起为主题的“明星”电影和纪录片,打造一批红色纪念处,修复革命旧址,新建烈士碑,搭建英雄园,让群众能现场了解革命事迹、感悟烈士遗志,设立一批红色志愿服务点,吸纳在职党员、热心群众进入志愿服务队伍,瞄准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开展文明城市创建、送防疫包送抗原、关心关爱老人等志愿服务行动,提高群众的满意指数、幸福指数,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燃眉之急,让群众干事更有激情、创业更有劲头,用力写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干事篇”。(刘嘉恒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新桥街道)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