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用好红色资源,让鲜明底色永驻心间

2023-02-15 16:54:03 | 来源: 中廉在线

武汉市江岸区素有“武汉的雨花台”、“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的美誉。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宋庆龄故居、京汉铁路大罢工纪念馆……各类红色场馆在此聚集。近年来,江岸区纪委监委大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红色革命历史遗存中蕴含的清廉基因,形成鲜活厚重的“红廉文化”,并充分发挥其教育、浸润、约束功能,培育全民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半月谈》2月13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基因镌刻在红色印记中,沉淀在红色故事里。武汉市红色资源丰富,保存着许多珍贵文物、遗址、遗迹。每一件革命文物、每一个红色故事,都是现实的生动教材,是党和国家的“传家宝”。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树立“红色品牌”,让红色教育“旗帜鲜明”。红色资源承载着英雄人物的光荣事迹及精神力量,是新时代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重要精神财富。然而在开发利用上,往往采取传统的展示模式,红色品牌树得不够牢,作用发挥也不够充分。重庆市的做法带来新的启示,通过串联红色地标,以主题化的形式将红色场馆、红色故事和红色精神由“零散展示”整合到“整体展览”,并采用文物实物、动态视频、多媒体声像等多种体验式、沉浸式展示手段,让革命遗址和历史文物资源“活起来”“能说话”,形成独具特色的红色资源品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真切感受革命历程、领取精神内涵。

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教育“入心入脑”。通过充分挖掘和提炼红色资源的组织脉络、重要人物、重要活动及红色地标,多视角、多层次构建红色故事体系,展现党的发展历程“见人、见史、见精神”的新时代价值,利用形式多样的教育平台,把红色教育资源融入党员干部教育的全过程,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程。改变以往“大水漫灌”的被动方式,通过大喇叭、微视频、文艺演出等灵活方式,把“红色故事”及时送达到党员干部面前,确保红色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切实打通基层党员干部红色教育“最后一公里”。

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教育“走深走实”。红色基因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激励新时代党员干部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的生动故事中深刻领悟党的红色精神,在传承“红色基因”中锤炼忠诚党性和过硬作风,融入血脉,镌刻到骨子里,要把传承红色基因当做毕生事业,主动到矛盾最突出、情况最复杂、条件最艰苦的一线历练,始终站在急难险重的最前沿,投身于伟大斗争的实践当中,不断赋予红色基因新的时代内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如刚铁地用脚步跨越艰险崎岖的“雪山”“草地”,用实际行动征服复杂严峻的“娄山关”“腊子口”。(定州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琳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