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以文化之风,奏响乡村振兴之曲

2023-02-08 10:33:35 | 来源: 中廉在线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对美丽乡村的诠释。文化振兴在乡村振兴中占有重要位置,是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文化是文明乡风的种子,能够振奋民心、激发信心,以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增动力、展魅力。

打“牢”文化设施之基。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乡村文化也有了一定发展,但目前也存在文化种类不多、文化设施利用率不高等问题。村(社区)的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大多大门紧闭,有书却无人看,有地却无人用。资源价值未能充分利用起来,不仅造成资源浪费,群众获得感还得不到满足。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等设施都是文化基层设施的有形载体,要想真正把文化文明深植于群众心中,公共设施必须“活”起来。建立乡村阅读书屋、打造乡村公共文化活动区域,是为乡村文化发展、传承提供场所。为增强乡村文化软实力,要着力推进乡村德治工程,构建乡村文化体系,深入挖掘乡村红色资源和传统文化资源。

配“强”文化人才队伍。农村人才外流,青壮年劳动力大量朝城市转移,这使得乡村文化主体缺失,不利于乡村文化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如乡村文化基因既是文明传承的必然选择,又是乡村发展的题中之义。统筹抓好“引、育、用”三个措施,通过完善文化人才投入、创业扶持、激励保障、教育培训等政策,不断优化乡村文化人才发展环境,引导文化人才向乡村基层一线流动,切实建强文化人才队伍。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在兼顾经济效益的同时,逐渐涵养提升乡村的文化魅力、审美趣味和精神内涵。而这将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提供更多源头活水,注入更多新的澎湃动能。

做“好”文化旅游产业。以文化艺术赋能乡村产业发展,让优质数字乡村文化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强大动力,强力挖掘乡村本土文化,从独特的角度发现不一样的文化特色,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加强数字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将乡村传统优秀文化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数字平台进行融合,打造自发生长、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互联网”“文创+艺术”等周边产品,循环乡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丰富乡村文化旅游产品。同时,加大数字文物资源库的创建力度,为乡村文化治理提供数字化平台,既能传承和利用好乡村文化遗产,还能增强农村居民的文化认同感。通过乡村产业与艺术文化结合,让城市的先进理念“走进来”,让乡村资源“走出去”,通过城乡要素的双向流动,拉动市场需求,逐步构建乡村文创产业生态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委组织部 吕仕萍)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