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传承好家训 培育好家风

2023-01-31 17:08:55 | 来源: 中廉在线

《礼记·大学》中提到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古人用于规训自己的名言,也是传统家风文化的核心观念。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提出“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新时代家风继承了优良文化传统,是当代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培育优良家风应推动家风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建设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一课,全体共产党员更应重视家风建设,弘扬家庭美德,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民法典》中明确指出应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家庭教育相关法规也倡导以法制化、规范化的形式推动家风建设。优良家风建设有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培育优良家风应注重学习,树立榜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人父母应严于律己,注意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引导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注重抓早抓小,在孩子小时候就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孩子不能盲目物质攀比,重视培养他们富足的精神世界。从小事开始养成规范的行为习惯,不要凡事以自我为中心,而应助人为乐,学会分享与奉献,做一个有教养的孩子。

培育优良家风应当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来源,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不竭精神动力,是当今时代宝贵的精神财富。当今时代培育优良家风应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古为今用。学习孔融让梨、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学习精忠报国、礼义廉耻的爱国情怀;学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

培育、巩固和传承良好家风应从小事做起,从每一个家庭做起,让良好家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定州市北城区街道办事处 席若琳)

责任编辑:张琳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