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申遗助力文化自信 重现传统文化荣光

2022-12-01 14:28:12 | 来源: 中廉在线

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通过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万里茶道等,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是不同文明交流的优质媒介。

不仅仅是“中国茶”文化,所有流传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经过了历史、岁月的洗礼和人文的考验,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我们的文化身份标识,充满人类智慧,丰富着人民精神物质生活,还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同时也给予我们一份文化自信和尊严。

中国应该申遗的文化可太多了,但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我国文化艺术由于缺乏自主创新与传承,正面临着内外交困的双重危机。在外,西方国家高度重视占领文化艺术的主导权,不断进行文化输出。伴随着外来文化艺术在我国的渗透,促使部分国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开始盲目崇拜和依赖流行文化,这样会让我们彻底丧失了文化的强权和主动权,对中华民族自身的传统文化逐渐生疏。在内,老人远去,无青壮年继承者,没有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继承发扬,这也对传承和维系中华传统文化造成了很大的危害。我国还没有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形成充分、深刻的认识,不能充分认识到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效益。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承和发展我国民间文化的关键。我们要从各方面重视非物质遗产保护与传承,努力拼搏,让祖先们留下的非遗文化遗产得以发扬光大,让中华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古老传承被列入非遗目录,让我们优秀的历史传统文化被国人了解、传承,重现荣光!(陈璐 河北省定州市李亲顾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