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2022-12-01 09:17:49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水田镇赓续红色基因,激荡红色血脉,弘扬红色历史文化,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将红色革命精神融入乡村建设、共创美好生活的伟大事业发展中,续写新时代长征故事,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1935年2月5日,中央红军从四川叙永石厢子进驻威信县水田寨的花房子、高坎、芭蕉湾、楼上等地,在花房子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由张闻天接替博古在中央负总责,由毛泽东为周恩来军事指挥上的帮助者,形成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全党全军的新格局。

期间,中央红军在这里开展革命活动,为当地留下了宝贵的长征革命精神和红色革命印迹,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近日,寻着先辈的足迹,记者走进水田镇水田社区芭蕉湾。踏着青石板路走进村庄,一幢幢青瓦白墙的川南民居错落有致,一排排整齐的生态竹篱笆,站立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两旁,与红白相间的屋舍、生机盎然的菜园交相辉映。墙上的“长征路线图”、诗文《长征》、长征图景、长征标语等一幅幅长征文化主题墙绘将思绪带回到先辈们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年代;体现民族团结、农家生活、农耕文化等图画栩栩如生;一件件老物件农具更是让人引发浓浓乡愁。

“吃了饭就跟着公路游下来耍,还是很闹热的,这里越来越整得好,越来越漂亮,到处都整得很漂亮很好。”水田社区居民赵玉祥高兴地说。

水田镇坚持以红色文化为核心、以打造红军村为依托,紧紧抓住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重要契机,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改善、文物保护提升等工程,着力打造农耕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教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农旅融合”体系,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同步融合发展,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和全域旅游发展的示范点。

“我们这个地方经过了打造后,环境、路、房子都有很大的改善,这里展示得还是可以的,红军长征路过的这个地方,有花房子会议,还有长征路的打造,体现了红军精神。以后我们会尽力支持,把我们这个地方打造得更加完美。”水田社区楼上村民小组村民郑万林如实说道。

水田镇花房子至石头寨旅游公路提级改造项目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采访当天,水田花房子至石头寨旅游公路正在铺设沥青路面,工人们分工合作,紧张有序。

花石公路项目经理王强明介绍道:水田镇花石公路项目是水田镇花房子至石头寨旅游公路提级改造项目,项目2022年7月进场建设,至今已经完成了前1.8公里路面沥青铺设工作,后续工作也在有序开展,项目建成后将对村民的出行提供一个很大的便利,也为当地旅游业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慢品人间烟火色,闲观万事岁月长。走进位于楼上村民小组的水田社区村集体经济“红色记忆·主题餐厅”,四方桌、长板凳、格子窗,与墙上的体现红色革命的浮雕、壁画相得益彰,浓重的年代感让人仿佛重回到1935年2月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与红色精神紧密相融。餐厅外的空地经过整理打造后,增添了许多休闲娱乐项目供群众游玩。

“花房子是红色革命老区,现在打造出来后,很多游客都来游玩,我们开了这个餐厅,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休息的地方,我们这个地方会越来越漂亮,欢迎各位朋友来这里游玩。”说起未来的发展,“红色记忆·主题餐厅”工作人员 郑红艳信心满满。

红色文化是推动乡村振兴最好的营养剂、催化剂、粘合剂,水田镇正充分发挥红色文化优势,夯实红色元素,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让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相得益彰,不断增添美丽乡村的文化厚度和生态灵性,让红色文化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加速器。(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融媒体中心  白芯 王文相)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