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西畴县董马乡“好家风+”模式,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注入新活力

2022-11-04 15:06:19 | 来源: 中廉在线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良好的家风家训不仅能够荫泽后人、光耀门庭,更能够造福桑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走进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董马乡毛地塘村小组,一面充满农村特色的石墙引人注目:青色石块堆砌地整整齐齐,灰色瓦片叠放地错落有致,磨盘石槽镶嵌地别有风趣,石墙上还有村民们亲手描出的红色笔迹——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一点一滴、一笔一画,都映射着全体村民对优良家风传承和家庭文明建设的认可和重视。毛地塘由此擦亮了自己的品牌,成为文山州绿美乡村典型示范案例。

毛地塘示范村只是董马乡推动文明家风传播的一个缩影。董马乡在全乡范围内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家风的积极引导作用,使其成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生力军”和“助推器”。

“好家风+重传承”:晒家训,亮家风。董马乡由党员带头“亮身份”,自主上墙党员家庭牌、光荣之家牌、家风家训牌等,广泛动员全乡干部群众,把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把祖辈传下来的家风家训做成标牌在家门口“晒出来”“亮出来”,既让后辈们耳濡目染,在培养良好的品行上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的传承与发扬。截至目前,全乡共上墙党员家庭牌612户,光荣之家牌285户,家风家训牌98户。

“好家风+树典型”:搞评比,强带动。通过在全乡开展“好家风传承户”的评比活动,依托微信公众号“幸福董马”进行广泛宣传,寻找身边的好家风、好家训,并以身边人为榜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践行好家风、好家训,让忠孝、和睦、尊老爱幼的家族文化和优良民风代代相传。

毛地塘党支部书记、“好家风传承户”杨派荣用行动践行他的好家风,时刻教育身边人和干部群众做到勤俭节约,“俭以养德、德由俭来”“有时要防无”,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他在子女日常生活中形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杨家人时远近闻名的“好家风传承户”。

“以诚为本、脚踏实地”是村民潘祖豪户的家训,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通过自己的手艺建起了大房子,庭院整洁漂亮,他表示:“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今天的好日子,是我们一家人脚踏实地,勤勤恳恳苦出来的,做人,在任何时候都要勤恳诚实,才能有长远的发展”。

“好家风+强宣传”:促生根,焕风气。董马乡从培育好村风、好民风的角度出发,通过村规民约新修订,开展移风易俗宣传,举办民俗活动等,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形成“好家风+强宣传”的模式,今年来,召开群众会112次,上党课26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5次,由村民自己讨论确定村规民约新条款,让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深入千家万户,逐步传播得更快更远更广,推动农村社会风气好转,以千万个家庭的好家风撑起农村好风气,为农村建设文明建设不断注入新活力。(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董马乡人民政府 关佳杰)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