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红色文化的“内涵”

2022-09-20 15:58:14 | 来源: 中廉在线

红色文化是体现建党精神的英雄谱。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离不开无数英雄人物在党的领导下的忘我牺牲和不懈奋斗。一个个红色故事,一个个革命英雄,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正是这千千万万个英雄成就了我们党的伟业,他们也是党的红色文化的具体创造者,他们所具有的革命品格就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凝结。红色文化特别是红色资源,在新时代具有多方面的功能和作用。

红色文化是中国文化自信的基础。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红色文化诞生于战争年代,丰富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稳固根基。

红色文化就是一部鲜活的教科书。红色文化易学易懂,形象生动,既能看得见也能摸得着,既可记得住又可传得下。一方面,全面阐释好我们党在波澜壮阔、攻坚克难的奋斗实践中,孕育出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红旗渠精神、九八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为内核的红色文化故事,生动形象地讲好党的历史上涌现出的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孔繁森、谷文昌、杨善洲、王继才等一大批感人至深的事迹故事。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好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清明节、公祭日等国家重要节日,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聆听“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记忆”故事会活动,有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贯穿至红色教育始终,通过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红色文化教育中生动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时代意义,让红色文化成为传家宝和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直抵内心,毫无遮蔽,身临其境地体验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不断增强弘扬和传承红色文化的吸引力。

正是由于红色文化的形成发展所具有的深厚坚实基础,才铸就了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独特价值和强大张力。红色文化饱含着中国伟大革命事业底色由革命烈士鲜血铺就的深刻寓意,凝结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积蓄着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使命的澎湃伟力,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持续迸发出强大力量。(乌日彩胡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

责任编辑:周思坤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