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让清风正气不断充盈

2022-08-24 16:13:25 | 来源: 中廉在线

廉洁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全体党员干部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从革命文化中挖掘教育资源,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凝聚思想共识。使高质量廉洁文化建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培育全社会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政以德”“守土有责”。乌兰浩特市住建局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列入工作日程,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切实把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按照局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科室和所属事业单位各负其责,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协调,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确、落实到位。局党组根据分工,落实了每个党组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科室,从而使党风廉政建设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督促。同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对制度不健全、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导致党风廉政建设发生重大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要依照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注重预防,加强党风廉政学习教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想”是根本。扭住这个根本,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局党组把反腐倡廉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坚持反腐倡廉“重在教育,重在预防”的原则,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夯实思想根基,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心得、专题讨论等形式组织学习。重点学习领会好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及中共兴安盟纪委(扩大)会议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规章制度。通过学习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监督执纪,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廉者,政之本也”,我局认真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常态”,努力做好管住“绝大多数”,盯紧“关键少数”。从小事小节小错抓起,对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开展廉政谈话、常态化管理教育等方式,咬耳扯袖、提醒告诫,远离纪律和规矩“底线”,防止一时迷失,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严格上班纪律,落实考勤签到制度和上班期间外出登记制度。严格车辆管理使用,节假日用车执行封存制度,尽可能减少会议,并保证各类会议的质量和效果,节约用电用水、办公耗材等。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们必须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全方位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贾建欣)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