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丰镇市巨宝庄镇聚焦乡风文明,以“四心”打造文化振兴

2022-08-10 14:24:03 | 来源: 中廉在线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社会先进文化是乡村文化振兴的内在要求,是促进乡风文明的重要举措。内蒙古丰镇市巨宝庄镇党委聚焦文化铸魂,以“四心”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一是志愿服务“暖人心”。依托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窗口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全镇共组建了志愿服务队54支,大力开展“我帮你、进万家”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2次,覆盖全镇13个行政村,受益群众万余人,公益理发、医疗上门、家政服务、知识讲座、捐赠物资、老人智能手机指导等服务形式已家喻户晓,让老百姓真正体会到党的关怀。志愿服务队在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中积极作为,真正将“全方位为民服务”落到实处。桩桩件件惠民实事,搭起党员干部群众的“连心桥”。

二是多元活动“聚民心”。组织举办“学雷锋”活动13次、“草原书屋”阅读活动3次、庆“七一”文艺演出2场、端午“粽”情入万家活动11场、重阳节敬老护幼活动2场、写春联送春联活动3次、送文艺进家庭活动2次、元宵节群众文化活动3场。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将文化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屋里炕头、送进群众心头。依托“爱心超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树立“劳有所得”、“多劳多得”的文明风尚,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和公共服务,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正向奖励机制,积极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好乡村”的模式,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公平正义。现全镇共建立爱心超市5家,累计兑换约15.6万元的积分卡,为最美村民、好媳妇、好公婆、好儿女等典型发放3.2万元的奖品。

三是文明风尚“化于心”。建立红白理事会,让有威望的乡贤名人、老干部、老教师加入;同时,采集广大群众意见,商讨确定符合本村民情,涵盖群众文明诉求的村规民约;通过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明确农村红白事参照标准,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和维护村规民约,将清风正气融入村规民约,使文明精神落地生根。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村建设、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模范标兵等评选活动,持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用先进文化占领乡村的思想阵地。

四是突出宣传“显中心”。截至目前,“美丽巨宝庄”公众号浏览量过1万次,巨宝庄镇党建网点击浏览量超2万。2022年,涉及巨宝庄镇相关报道国家级5篇、自治区级50余篇、乌兰察布市级10余篇,丰镇市级10余篇,浏览量超10万。“美丽巨宝庄”不再是一种向往,而正在成为一个品牌,一种精神,一股奋发向上的力量。(丰镇市巨宝庄镇人民政府 李婉蓉)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