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廉政微小说】廉洁贤内助

2022-05-26 16:54:21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民是他们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母亲得了癌症早早地离开了他和父亲,于是,为民从小便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好医生,帮助更多的人治好病痛。为民也很争气,终于如愿以偿,医学院毕业后考入市里一家三甲医院,经过几年的努力,做了一名外科主治医师。由于为民的医术好对病人如亲人,慕名而来请他治病的人络绎不绝,渐渐成了医院的主治骨干力量。

虽然为民出身偏远乡村,家境也不好,为民的妻子小洁还是死心蹋地的嫁给了为民,小洁是一名小学老师,就图为民的心好人好医术好,是位很有上进心的青年医生。他们结婚就住进了医院给安排的一室一厅的周转房,很快就有了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三口虽然住得简陋但小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可总有一事一直压在为民的心里,同住在一宿舍楼的医生,有的没住上几个月就搬走了,有的去土豪花园,有的搬到了金色时代花园,都是市里有名的有钱人的豪宅区。只有他们家还是一直和新来的医生做邻居,一直住在这一室一厅的周转房里。

一天,为民做完手术已是深夜,回到家里没有往常那样疲惫,好象有什么心事。这些现象怎能逃过妻子小洁的法眼,“老公,你今天是不是有什么心事啊?”

“没有没有,只是一想到这几年你和孩子跟着我受苦了,还一直住在这个一室一厅的周转房里,委屈你和女儿啦!”

“是啊,我们努力工作,好好挣钱,等攒够钱咱们自己买个大一点的房子,也好把爸爸接过来和我们一起住。”

“就我们这样工作要多少年才能买得起大房子啊?”

“有房子住,日子过得踏实舒心就好啦,凭我们这样努力工作,早晚会买上大房子的,放心吧,老公。”

“明天我要做个比较大的手术,病人是个建筑公司的老总,他大腿股骨头坏死。”

“病人干什么工作的都有,老总得股骨头病也很正常啊,你好好给病人做好手术就是了。”

“可病人家属给我一个红包,足足两万元。”

“啊!老公,这红包咱们不能收啊!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况且这也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手术该怎么做咱还怎么做,但红包咱们坚决不能收哈!”

“不过分管基建的副院长今天也专程来叮嘱我要认真做好这例手术。还说这个老总就是建设我们医院外科新大楼的施工方。我一向对每一例手术都是尽心尽力的啊,不知道副院长为啥这次专程跑到我办公室叮嘱我”

“是啊!做好每例手术是你的本职,必须竭尽全力。”

“可他们家属说我不收红包他们心里没底,他们以前去过几家医院都是这样送的。”说着,为民把红包递给了老婆,就睡了。

妻子小洁这下也犯了愁,如果不收病人送的红包,病人和家属会担心医生不尽力做好手术,心里没底啊,收了这红包又违反党纪国法,老公和自己都是党员,坚决不行、绝对不行,小洁突然想起市纪委的“廉政账户”。

就这样,为民还是像往常一样尽心尽力地对待每一例手术,如有病人送的红包,回到家都如数交给了老婆。

过了一段时间,由于这个建筑公司的老总搞的工程大多是豆腐渣,包括为民所在医院建造的外科新大楼,当然该副院长也逃应声落马了。受其牵连的医生都受到了调查,当市纪委的同志找到为民的时候,为民汗流浃背,一下子瘫在自己的沙发上。这时妻子小洁从抽屉里拿出一沓红包,说:“为了让为民安心为病人做手术,我没有告诉他,每次病人送给他的红包,我第二天都分文不少地存入了市纪委的‘廉政帐户’,这里每一个红包里装着一张存入‘廉政账户’的存款凭证,您们可以找红包上的主人核实存入‘廉政账户’的金额与送的金额是否一致。为民的脸渐渐由仓白变得泛红起来。然后,长长的叹了一口气,两眼含着感动的泪珠注视着妻子小洁。市纪委的同志看完存款凭证,说:“你呀!真要好好感谢你这位廉洁贤内助,要不然你这后果……”(巧思妙构)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