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名字里的故事

2021-11-11 11:14:20 | 来源: 中廉在线

说起我的名字,那可是大有来头,请大家听我细细道来。

“杨”是我的姓氏,目前居全国第六位;因为我的爸爸姓杨,那我自然而然也就姓杨了。

“承”字是我爸爸取的,也是我的名字里的“点睛之笔”。这个字出自我们杨家祖上诞生过两个知名人物:一个是清代翰林学士杨碾,一个是保定军校毕业的将军杨团一。我爷爷是个地道的文化人,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他的网名“承宗翰将”,请书法名人题写到匾上,悬在我们老家正门头。而我的“承”字选用了爷爷网名的首字,其意是希望我能传承、继承杨家的优良传统和美好品质。听爸爸说,我们家还是河南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呢!

“锦”字是我姥姥冥思苦想得来的,是希望我的出生能为家庭锦上添花,也有前途似锦、锦绣前程的寓意。

我的小名叫“骏一”,是妈妈起的。“骏”是希望我能像一匹骏马一样一直向前方奔腾、驰骋;“一”是希望我做事有毅力、坚持不懈、始终如一。大家看,为了我的名字,家人们是各自分工呀!

姓杨的历史名人也是数不胜数,有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杨朱,北宋抗辽名将杨业,南宋著名诗人杨万里,隋朝开国皇帝杨坚,“初唐四杰”之一杨炯,南宋杰出数学家杨辉......我真为杨家感到骄傲!

关于我的大名,还有一个小笑话呢!上一年级时,同学们在看我的名字时,竟然有人说成了“杨承棉”,我的脸“唰”得红了,像一个害羞的“小关公”,同学们看到后,都哄堂大笑起来,我也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同学们见我有些难为情,便从四面八方离开了。我见同学们走远了,才叹了一口气,心里想:唉,看来名字起的不但要寓意深刻,还得简单哪!

“杨承锦”,这个让我骄傲又响亮的名字,伴随着我成长,这个名字寄托了长辈们对我深深的爱,我也会带着这份期望不断努力,希望能够学有所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大家有什么有意义的名字呢,也来分享一下吧!(杨承锦 河南省焦作市龙源湖实验小学三(2)班)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