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霜降——文人墨客的感概

2021-10-22 10:17:26 | 来源: 中廉在线

霜落地,秋亦残,此时,“秋蝉衰弱残无声”是北方暮秋的真实写照,一切与秋天有关的事物开始退场,板栗、烤红薯、雪花……冬天的惬意慢慢走来。

“月落乌啼霜满江,江枫渔火对愁眠”,这样的秋色,不由自主让人心生些许无奈,更添一些悲凉。霜降的时候,有肃杀有枯萎有凋落,但同样也有生命的律动和勃发。你看,舞动在秋风中的红叶、枫叶,已释放出绚丽的色彩,真正散发出“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神奇与瑰丽;摇曳在霜雪里的木芙蓉,正迸发一生的炽热情感,令人惊鸿一瞥;还有那些渲染在枝头上的浅黄橙黄明黄金黄,那些层层叠叠无以计数的胡杨叶,那些金箔般闪耀的光亮,恐怕秋天最美的油画和最动人的境地只有胡杨林能完美勾勒。

文人墨客因为霜降引发了无限的感概,诗词好句出。白居易的“霜降水返壑,风落木归山”;苏轼的“霜降水痕收,浅碧鳞鳞露远洲”;韦建的“泊舟淮水次,霜降夕流清”等等,文人墨客笔下的霜降,总是和人生的秋冬联系在一起的。

何尝不是,迎着秋日初冬的暖阳,孕育着冬天的滋润,期待着来年春的萌发和生机盎然,那将会又是一个山花烂漫的季节和丰收的希望归宿。(邢利娜 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