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陕西监狱民警胡旭散文作品集《馒头山纪事》出版发行

2021-08-15 15:08:49 | 来源: 中廉在线

日前,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监狱民警胡旭,又名牧石,约三十万字的散文作品集《馒头山纪事》,由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

这是作者的首部散文结集,也是近年来国内少见的一部大墙文学散文集。全书分监狱记忆、警营往事、梦回童年、亲情温暖、山川秀美、人生随笔等六个篇章,收录其近年在报刊杂志发表的八十多篇散文随笔。

作者扎根山区,从事监狱工作三十八年,亲历和见证我国监狱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历史,曾荣立个人一等功,经历生死考验。长期在监狱基层一线岗位工作,练就其豁达包容的品格和独到的眼光,对人性有冷静深刻的审视和思考。

《馒头山纪事》,有叙事,有人物,有抒情,字里行间饱含真情,彰显着正气和昂扬向上的力量,袒露作者的人生价值观和独特气质,充斥着作者对生活的热爱和人文关怀,有灵性,有温度,有特点。让人感受到作者的品格如大山般豪放,像大墙一样坚毅,眼光和用笔如山里的春风般高远而有雅量,包容和接纳万物的博大情怀与气度,代表了当今监狱大墙文学的一个高度。

书中收录散文,通过朴实真挚的语言,抒发作者在监狱和警队工作生活的感受,以及对亲友和一片厚土的深情厚爱,娓娓道来,像山涧的溪流哗哗流淌,清澈明净而灵动,惹人喜欢阅读。一篇篇文章,以散文艺术形式,用一个监狱警察独有的情怀写就,不仅使人看到一位优秀监狱警察的成长轨迹,还能读到高墙电网下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了解共和国七十年来监狱的发展变化,让人走进监狱警察的心灵,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启发人生,荡气回肠。

胡旭的散文,具有强烈的职业特征,叙事细腻,抒情饱满,感情真挚,爱憎分明,语言豪放,以传统文化为底蕴,以审美为旗帜,以朴实的语言为铺垫,去繁就简,不做作,不刻意修饰,直抒胸臆,实现了散文的轻松而有深度的书写,潇洒自如,可读性强。

作者简介:胡旭,笔名牧石,陕西绥德人,现居铜川,从事监狱工作,业余爱好写作,擅长散文,是中国散文学会、陕西省散文学会会员,《作家摇篮》杂志签约作家。多年来,勤奋笔耕,写作散文二百多篇,在《青海湖》《鸭绿江》《散文百家》《参花》《作家摇篮》《山东散文》《黄河文艺》《齐鲁文学》《老朋友》《党政周刊》《华原风》《铜川文艺评论》《中国青年作家报》《中国能源报》《文化艺术报》《西部法制报》《太原晚报》《包头晚报》《河南科技报》《新耀州》等全国多地报刊,以及全国司法行政系统《黄丝带》和《中国监狱企业》《长安警苑》《白湖》《桃花坞》《当代监狱报》等行业内部报刊发表,并且连年获得各种奖项,曾获陕西省作协征文优秀奖,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等奖,省政法委、西部法制报社征文三等奖,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征文优秀奖,《作家摇篮》年度优秀作品三等奖,《当代监狱报》大赛连续八年获奖、两次一等奖,在地方和行业内部有着广泛影响。此次散文集的出版,也为他的作品走向社会,让更多人了解开启了一个窗口。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