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保护文化遗产 加强交流互鉴

——以福州为窗看中国经验

2021-07-28 10:59:04 | 来源: 中廉在线

7月16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道,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文明对话,促进交流互鉴,支持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共同守护好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年一度的世界遗产大会自举办以来备受全球瞩目,为世界文明对话交流架起桥梁,有力促进了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发展。本届大会在福州举办,让世界各国透过福州这个窗口,看到中国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所取得的成绩,从而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传承、利用贡献更多中国经验。

以福州为窗,看文化遗产保护。文化遗产赓续历史文明,彰显民族自信,保护它们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中国践行新发展理念,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不断提高遗产保护能力和水平。透过福州窗口,可见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力量之强大。近年来,福州不断加大保护力度同时兼顾地方特色,持续对全市文化遗产进行全域性、连片式保护修复,先后修缮重点文物180多处,古建筑、历史建筑1300多处,打造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261条传统老街巷,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今年更是出台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为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保护提供法治力量的支持。以福州为窗,取中国经验,对待文化遗产,当以保护为先。

以福州为窗,看文化遗产传承。文化遗产是先祖留给子孙后代的财富,自然遗产是大自然馈赠人类的重礼,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来自过去,更应美在当代,活在未来,需要好好传承,以绵延后代,福泽子孙。透过福州窗口,可见文化与自然遗产传承队伍之壮大。本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了《福州宣言》,提出将世界遗产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进入课堂,培养学生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与能力,这有力推动了福州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促进了闽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接下来,福州文旅部门将不断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修缮工作,同时继续组织好“非遗进古厝”“非遗进校园”“海丝文博月”“研学旅游季”等一系列活动,以多种创新方式为联结,让文化遗产与城市现代生活相互交融,在新时代真正“活起来”“传下去”。以福州为窗,看中国方案,对待文化遗产,当以传承为重。

以福州为窗,看文化遗产利用。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虽形之于古,但须用之于今,只有在新时代中融入城市现代生活,在城市发展中产生作用,才能彰显价值,进一步丰富内涵,故此,对待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须在注重保护的基础上加以利用,在利用中得到进一步发展。透过福州窗口,可见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利用发展之长远。近年来,福州致力于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将文化遗产保护与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相结合,使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看三坊七巷,千年古街活化利用,紧随潮流旧貌焕新;叹花茶制作,非遗技艺显扶贫功能,茉莉吐芳清香沁人心;赞马尾船政,建基地展百年船政形象,古文化新建设促两岸交流。以福州为窗,见中国智慧,对待文化与自然遗产,当以利用为要。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是不可再生、无法替代的宝贵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资源,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愿世界各国以本届大会为契机,一起交流互鉴,共同守护好人类共同财富,让文明更好地传承下去,使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在创新利用中得到可持续发展。(林珍 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金井片区管理局)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