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保护世界遗产,点亮世界的“眼睛”

2021-07-23 15:36:25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国是五千年的文明古国,文化底蕴深厚。中华大地星罗棋布的文物遗址,既是中华文明的承载,也是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世界遗产保护不断取得新成就,世界遗产国际合作领域获得新进展。这些散布在华夏大地上的世界遗产,不仅成为中华文明的生动见证,也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文明进程中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今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对遗产保护的意识也逐渐提高,文化遗产已被视为重要的可持续发展资源世界遗产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合作守护。我们要扎实做好遗产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保护氛围。

一、传承历史文化,加快遗产保护立法。在遗产的开发上应遵循适度原则,避免过度开发、过度商业化,确保最大程度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贯彻落实现有的遗产保护法,根据实际情况加快法律保护跟进力度,不断完善现有法律,是遗产保护真正的有法可依。遗产景区可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吸引遗产地居民参加,提高他们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让他们提高遗产地主人翁意识,能够意识到保护遗产就是保护自己的利益。

二、合理开发利用,增强保护意识。要坚决杜绝世界遗产沦为“旅游资源”的错误开发行为的发生,更不能一味用世界遗产来获取经济,变成经济开发区,要强调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性、社会公益性和传承性。加强宣传,不断提高社会各界的保护世界遗产的意识,充分发动民间力量,发动更多社会组织和个人共同参与,共同对世界遗产进行保护。借鉴先进的保护技术和手段,出台相关政策引进高层次人才,探索遗产保护的新技术、新方法。

三、加大研究力度,落实地方责任。应由中央牵头,结合中央和地方科研力量,研究世界遗产保护技术和规范性方法,开展整体综合研究,编纂出具有现实意义和可操作性的具有很高价值的专业著作。地方各级政府要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根据实际出台相关保护方案,同时要建立健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蒋清添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仁寿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