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在乘风破浪中接力

2021-07-21 16:19:50 | 来源: 中廉在线

文化自信成为发展中国化自信成为发展的中国、复兴的民族、奋进的人民最响亮的精神号角。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思想理论领域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成为人们团结奋进的“最大公约数”,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不断涌现、群星闪耀。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艺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温润心灵、激荡人心。

文化自信该不该觉醒?清末之处,在面对外来势力的侵犯,中华儿女曾几乎一度要失去传承的文化自信,任人鱼肉。临危受难之际,一些坚定文化自信的革命先驱站了起来,在面对丧失文化自信的人民他们敢于揭伤疤、戳痛处、见筋骨不仅要自己“洗洗澡”还要大伙“搓搓背”更要一起“掉掉泥”,才觉醒了文化自信,才有今天的盛世中国。正如新西兰的谚语:“当你面向太阳,阴影终将消散。”文化自信的觉醒就是一道光,引领我们奋斗方向。

文化传承要不要辛勤?文化的传承不仅是要中华后代儿女铭记历史、汲取经验,文化的传承更是让我们能够更自信的规划未来乘风破浪。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底蕴深厚,要做好文化传承并非一日之功,九层之台始于累土,要做筑好文化传承的万丈高楼,必须做好以下每个细节,一是以教书育人的方式对学生灌输我国的传统文化,让其充分学习吸收传统文化所带来的正能量。二是加强宣传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传统文化的浓缩,可以通过广播电视、新媒体公众号等传播方式让其深入人心。三是通过举办相关的传统文化技能比赛,如书法大赛、手工艺比赛,唤醒人民对传统文化的记忆。

文化发展敢不敢创新?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文化发展需要在传统文化基础上完成创新,文化创新可以推动社会实践的发展,文化创新可以推动民族文化的繁荣,文化的创新不仅能升华一个民族的灵魂,更能提供国家兴旺的不竭动力。小小的上海世博园里面有着来自全世界各种形式的文化作品,争奇斗艳。每个参观者都能感受到外国的文化,在这样开放包容的交流中,我们的文化才会有创新的动力,我们的社会才能源源不断的进步。

今朝襄盛会,华夏谱新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唯有坚定中华文化自信,方能顺应浩浩荡 荡的时代潮流,承载亿万人民的光荣梦想,去擘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为指明“中华号”航船驶向伟大复兴胜利彼岸的前进方向。(肖志豪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金砂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