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固阳,固阳

2021-07-21 11:12:17 | 来源: 中廉在线

正是不冷不热的气温,下班后去附近的希望广场转转,感受一下清风暖意。

这几年固阳县新建了好几个广场和公园,富民广场、木兰公园、知行公园……,不大的县城里一下子有了城市的感觉,之前要赶着花期去市里看花,现在出门就是,三月的桃花、五月的丁香,上下班路上就可以赏花,甚至打开窗户,花香调皮的往鼻子里钻。

丁香花开的正浓,广场东南、西南两个角落,满满的全是丁香树,树树相连,小小的花朵竞相绽放,花团锦簇在枝叶间,白色、浅紫、深紫色,优雅的颜色,随着树梢的形状起起伏伏。

无意中,竟发现一朵七瓣丁香花,满心的激动,传说七瓣丁香花的花语是幸运,第一时间拿手机拍照留念。晚上和朋友聊起发现七瓣丁香花的事儿,又聊起接种疫苗情况,不由感慨,生在红旗下,长在新社会,才是无比的幸运。我们是免费接种,单位领导还不住的动员和鼓励我们,这是其他国家的人民享受不到的,这样的幸运一定得珍惜。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广场中央,里三层外三层围着不少人,我也加入围观人群,原来是拍快闪现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社会各界以不同形式的活动为党庆生。婉转的歌声、铿锵的旋律吸引了追逐嬉笑的小朋友、聊天正浓的青年人以及跳广场舞的阿姨们,大家纷纷从四面八方围拢过来,驻足倾听,一柄柄小红旗如火焰跳跃在观众手中,合唱的队伍不断壮大,现场气氛热烈,激情四射。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样子。气温正好,心情正好,生活正好,还会越来越好。

大学毕业那年,当时是定向分配,回到生我养我的固阳县城教书后,一见那所乡村学校,心凉了半截,几乎没个崭新的物件,几座平房,斑驳的墙皮,摇晃的桌椅,哪儿哪儿都显示着“简陋”两个字。我引以为傲娴熟的五笔打字法,因为学校没有电脑可用,渐渐忘记了,再也不会用了,现在想起也是无比懊恼。好在还有那么多可爱的学生们,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玩,那些日子全靠温暖弥补着设施设备的匮乏。

那时的固阳就是后山,字面意思的“后山”,除了位置,更多是“落后”。

但是如今的固阳今非昔比,现在不一样了,固阳的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变化颇大,还新建了几所幼儿园,设施设备堪比市区幼儿园,孩子们学习环境越来越好。

党的政策如春风拂面,惠民、富民的种子落地生根,处处显现着生机勃勃。固阳人住上了楼房、开上了汽车,饭桌上讲究的是营养搭配,闲暇考虑的是观赏祖国大好河山。现在的“后山”叫做包头市的后花园。花园里景色宜人,大仙山、马鞍山、春坤山吸引了数不清的外地人,夏天的春坤山鲜花铺满大地,秋天的马鞍山以浩大的金色阵容震撼了一批又一批的游人,游客层层叠起的赞叹声把我心中“固阳人”的骄傲推向了顶峰。花园里、田野上,村里、户里,一派决战脱贫攻坚的繁忙景象,昔日的大后山已然发生凤凰涅槃式的蜕变。花园里民风淳朴。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以一名帮扶责任人的身份忙碌在银号镇德成永村委,穿梭于几家贫困户中,讲政策、送温暖,办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张巧梅是其中一个贫困户,一年多的相处中,我被她的坚强、勤劳和宽容所感染,疾病没有打到他们,夫妻依然拥有向上、向往美好生活的心,养牛、养猪、养鸡,日日起早贪黑种地,在村里的公益岗位上兢兢业业,就是小院里,也种满了各色青菜。

“党的政策这么好了,我们就得好好干!”60多岁的张巧梅爽朗的笑着。“常来给我讲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我爱听,小时候没条件好好学习,现在不一样了……”拿着我给党史书籍,她爱不释手。

一年多的日子,反倒觉得是和她学习了许多,家里清清爽爽,人也干干净净,从不抱怨,多会儿也是笑容满面,时时传递着乐观、奋进。

从银号镇德成永村委回县城的路平平展展,路边初春的绿无限延伸着,地里庄稼人又开始忙碌了,这样温馨的田野图在我们眼前,更在心里。

固阳,是故乡,也是远方,在这成长,工作,结婚,育儿,这儿是家,有回忆,更有未来,这座小城记载着固阳从贫穷无助到衣食无忧,从荒芜零落到荣光辉煌的历史,一代代人把惦念和乡愁安放在秦长城脚下,历经百折不挠的浇灌和培育,今天,这里已经繁华似锦,明天还将更加绚丽璀璨!(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赵晋峰)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