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杨四将军》一书出版

2021-07-15 13:43:17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天是明清两代三帝勅封的镇东侯总理江河湖道翼运平浪元帅杨四将军诞辰618周年。为纪念这位民间供奉且广有影响的水神,郑州西亚斯学院杨家卿教授潜心研究多年的学术成果《杨四将军》一书即日出版。杨家卿教授在该书前言写道:

我们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创造了举世瞩目、博大精深的文化。它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最独特的精神标志,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基礎。

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不仅是我们的“根”与“魂”,同时也是世界文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之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人民找到了民族的自信心,懂得了传统文化的珍贵,但“文化大革命”中的“破四旧”再次让中华文化黯然神伤。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杨四将军庙就是这一时期被拆毁殆尽的产物。杨四将军在国内足有相当的影响,被百姓奉为“河神”,典籍多有记载。杨四降生于明代永乐元年六月初六,历明清两朝三帝勅封为镇东侯总理江湖河道翼运平浪元帅等。嘉庆十七年为纪念杨四将军修建的杨家庙,位处河南省温县招贤乡安乐寨村,是三国名将司马懿的故乡。这一带厚重的历史文化如古温国遗址、虢公台、汉代烘范窑、司马懿藏兵洞、古温城、古晋城遗址、三陵等古迹遗存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司马懿得胜鼓”、“司马懿传说”等等,成为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安乐寨被知名专家和主流媒体誉为“黄河文化第一村”。杨家庙的古建风格堪称精妙绝伦、富丽堂皇,可惜现仅存留几块碑刻做为永久纪念。可喜的是,“杨四将军传说”被焦作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说当地下步准备申报省级乃至国家级非遗项目。我作为杨四将军的后人和支持者,觉得还是充满信心、大有希望的!

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中华民族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国家实行改革开放以来,面对西方文化思潮和产品的大量涌入,有人再度陷入迷茫的境地,盲目追棒西方文化的现象比比皆是。时至今日,仍有人“言必称希腊”,唯西方马首是瞻。也有浅薄者把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认为是封建迷信,受“左”的影响根深蒂固。还有无知者良莠不辩、精华与糟粕不分。这些都是非常可怕的。当今世界,文化软实力已成为国家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竞争不仅表现在经济上、军事上,更表现在文化上。国际文化竞争激烈还表现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以各种形式对我国进行文化渗透和扩张。如果我们不能很好的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就难以实现文化上的自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会失去“根”与“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站在传承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高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回答了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在不同场合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把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作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自信就没有传承的意识,也没有弘扬的动力。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五大目标任务之一,就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黄河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因其精神内涵、实践活力和时代价值,应成为黄河流域发展承担的重要当代使命。黄河非遗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蕴含历史文化价值、精神价值、社会价值、艺术价值等多重价值,在凝聚民族精神力量,弘扬优秀传统文,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黄河文明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就是黄河文化。中国民族的历史亦是一部与黄河水患抗争的历史。

杨四将军的故事蕴含着中华民族对生命、对生活的认识和态度,寄托着人们对风调雨顺的深切期盼。每年的春节和六月初六,这里的民众演练着司马懿得胜鼓以隆重的仪式祭祀杨四,追悼亡灵,祈祷平安。依河而存的人们正不断汲取黄河的养分,让古老的非遗以传递新声,让民族的记忆以古朴的韵味焕新生活,让河韵长久地绵延存续,永传后世。

本书是我多年搜集整理研究的结下的一粒果实。书中采用大量生动详实的资料,图文并茂,融文献、实物、考据、民间传说为一体,让杨四将军的故事像一颗明珠,在新时代灿然绽放出绚丽的光芒。

农历辛丑年六月六日,于郑州西亚斯学院

陈旗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