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过年的记忆

2021-02-26 14:24:30 | 来源: 中廉在线

过年的记忆藏在了妈妈蒸的馒头、包子和花糕中;藏在新衣服、压岁钱和鞭炮声中;藏在对父母的深深思念之中。

父亲是一名司机,为了生活,长期在外奔波,只有过年才能在家待上几天,家里地里的活全部落在了母亲一个人身上,母亲个性要强,她把地管理的非常好,每年地里的收成在全村都是数一数二的,而且把家打理的井井有条。父母尽量给我们好的生活,让我们能吃饱穿暖,但是在80年代,物资匮乏,我们平时很少能吃上肉,新衣服新鞋子一般在过年才有,作为孩童的我们更是盼望过年。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腊八节过后,年味就越来越浓了。一入腊月,妈妈就给我们赶做棉鞋,我和妹妹的棉鞋上还绣着鲜艳欲滴的梅花,妈妈做的千层底棉鞋不仅好看,而且穿着很舒服。腊月十五左右,妈妈就带我们姐弟三个去裁缝铺量身做新褂子和新裤子,裁缝平时三五天就能做好,过年做衣服的人多,会推迟几天才能赶出来,不过在过年时,我们都能穿上新衣服。

腊月二十四,妈妈带着我们开始“扫屋”,我和弟弟妹妹擦玻璃、扫房子,妈妈把家里烧柴火用的大铁锅拿出来,把锅底的黑灰用铲子铲干净,并清洗框子、簸箕、筛子等各种器具,干干净净迎接新年。

二十五早上,妈妈五点起床把两大盆面和好,盖上被子等面发。妈妈利用面发酵的时间,准备包子馅,有韭菜鸡蛋的、萝卜肉的、豆沙的,等面发好后,妈妈就开始蒸包子、馒头和花糕。妈妈做的馒头有猪头、刺猬、喜鹊、小狗、小鱼等多种形状,我们几个每次都是因为这些好看的馒头而多吃几个。爸爸这时也回家了,他帮着生火、添柴,还不忘在火里给我们烧几个地瓜,我们几个围在炊灶旁着急地等待烤地瓜出炉。

二十六,爸妈带我们赶集买肉、蔬菜、春联等年货,集市上非常热闹,爸妈置办了年货,又给我们买了摔炮、“滴滴金”、“冲天猴”等小孩玩的烟花,我们别提有多开心了。回到家,爸爸把买回来的二十斤猪肉煮了,香味四溢,接着又炸丸子、酥肉、带鱼等各类炸货,我们几个吃得肚子鼓鼓的。

三十早上,我们跟着爸爸把春联贴上,把门神挂好,并且给祖先的贡品摆好。接着爸妈就开始煮大锅菜,里面有猪肉、白菜、粉条、海带、豆腐、酥肉,再浇上肉汤,那是我的最爱,煮好菜后,妈妈把菜一碗碗盛出来,每份再配上几个包子和馒头,给村里的本家人和左邻右舍送去,这天,你会在路上碰到不少端着簸箕,上面摆很多碗大锅菜,挎着馒头篮子的人,在挨家挨户送菜,那是村里的一种习俗。下午,全家出动包饺子,饺子里会放入一两个硬币,谁吃到,预示着一年都有好运气。为了吃到硬币,每次饺子得多吃好多个,不过吃到硬币的开心也是无法言喻的。

大年初一,天还没亮,四周就响起来鞭炮声,我们一骨碌爬起来,穿上做的新衣服和新鞋子,去给长辈们磕头拜年,自然也少不了给我们压岁钱。中午,爸爸做了一桌子菜,我们一家子开开心的在一起吃饭,房间里充满了幸福的味道。

过年的记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爸妈忙碌的身影和敦敦教诲,不会忘记那种欢聚团圆的幸福感,不会忘记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对我们的熏陶。(中共剑河县委党校 吴玉芳)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