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光影故事——评《新中国七十个瞬间》

2021-01-16 16:44:29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摄影艺术中,光与影的地位堪称灵魂与支柱。摄影作品通过光和影的调配来表达画面所传递的真情实感,于不经意处记录着身边的一个个充满温情的故事,故事里有“你”,亦有“我”。

2019年9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英华电子出版社)发行的《新中国七十个瞬间》画册,主要选取新中国历史上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开拓性的70个重大事件,通过大众视角,以珍贵的历史图片、音乐视频、文献资料,并配以简练的文字说明,带读者重温历史瞬间,感受新中国发展艰辛历程。七十个瞬间汇聚而成的历史长河,河宽而深,激腾的浪花闪耀着光芒,在长镜头里浮沉、流动、定格……每一个瞬间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为了让读者能够全面真实地了解历史原貌,《新中国七十个瞬间》画册在词条中附以历史文献和事件发生时的舆论评价。读者扫描词条下方的二维码,可以聆听音乐、观看视频,强烈的“带入感”有助于诠释画面内容和唤起国民记忆,隔着时空产生情感碰撞,回首新中国的成长之路,溯望变迁的历史,追忆逝去的流年,从一帧帧黑白画面中找寻到亲历的生活印记和人生记忆。

国家记忆就是民族记忆,更是人民记忆。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1950年10月,当美国无视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毛泽东和中共中央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揭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实现了党和国家历史上的伟大转折,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民生建设被赋予了新的内涵。1991年,《中国青年报》一位记者在安徽金寨县张湾小学拍摄的一年级学生苏明娟手握铅笔头,两眼直视前方充满求知渴望的大眼睛照片,引发社会轰动,成为中国希望工程的宣传标志。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全力以赴开展抗震救灾。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历时三年基本完成了灾区重建工作,曾经满目疮痍的地震灾区面貌一新,创造了人类抗灾史上的伟大奇迹。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从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库调水,跨湖北、河南、河北、天津、北京5省市,输水到北京市颐和园团城湖,有力支撑了受水区和水源区经济社会发展,有效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编写组以平民视角为难忘的历史记忆,激动人心的时刻,值得铭记的重要事件选配图片,画面生动大气且富有张力,强烈的视觉冲击,让读者沉浸其中、心有感触,深深为之动容。

纪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钩其玄。在“初心·使命”词条中提到,2017年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上海兴业路76号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上海、嘉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从承载千钧的红船起航之时到中华民族的巨轮破浪之日,中国共产党人义无反顾扛起的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信仰和旗帜,一以贯之坚守的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扶贫工作中,党中央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党政军民学总动员,东西南北中齐发动,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让贫困群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较高的治愈率和较低的病亡率创造了抗击重大传染病的“中国奇迹”。

百年沧桑,百年辉煌。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广大党员干部可将《新中国七十个瞬间》作为学好“四史”、锤炼党性、提升修养的有益参考。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在交错的光影之间,找寻逝去的岁月,以史为镜、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砥砺奋进、再创辉煌。(中共通化县委组织部 徐永飞)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