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从电视剧《毛岸英》里毛主席讨论折家将说起

2020-12-01 13:14:32 | 来源: 中廉在线

34集电视连续剧《毛岸英》在11月20日起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该剧从一个父亲的角度诠释了毛泽东的丰富情感,表现了他作为伟大领袖背后深沉而不同凡响的父爱;通过毛岸英短暂的一生以及毛泽东家庭为中国革命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展现了“一对父子、两代楷模”的风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人伦美、人情美的深刻内涵。

电视剧《毛岸英》第十集里有一段毛泽东给毛岸英讲述折家将的故事的剧情,背景是二战结束后毛岸英回到延安,见到阔别18年的父亲,由于长年生活在苏联,毛岸英对中国的国情和文化,对中国的农民和农村,都已经变得有些陌生了。为了让毛岸英补上中国革命这一课,毛泽东让毛岸英脱掉苏联的军服,换上了中国的装束,尽快融入到老百姓中……同时带领岸英来到边区农村搞社会调查,了解中国的现状和农民。

剧中毛泽东讲述的正是太平兴国四年(979),宋太宗兵伐北汉,进兵太原。时年22岁的府州知州折御卿一路豪歌,披金斩戟,大破岢岚军,平北汉。后带病临敌,死于阵前,一代名将功成的故事。据《宋史·253卷·列传十二》:“会疾甚,其母亲遣人召归,御卿曰:‘世受国恩,边寇未灭,御卿罪也。今临敌弃士卒自便不可,死于军中乃其分也。为白太夫人无念我,忠孝岂两全’。言讫泣下。翌日卒,年三十八。”如此忠肝义胆,令人慨叹,宋朝皇帝闻之哀悼痛惜,赠侍中。

剧中精彩对话就是在折御卿的墓碑前展开,毛泽东通过折御卿为了国家宁可战死沙场,马革裹尸,也不回家养病并孝顺母亲,进行现场教学,以此来激励毛岸英。这种置个人生死于度外的牺牲精神感染了毛岸英。剧中毛岸英给父亲敬一个军礼后,表示要向折家军一样报效国家,最后在折御卿墓前深深一鞠躬。后来毛岸英上了劳动大学,开荒种田,学会了各种农活,和老百姓的感情越来越深……

正是中国革命和战争年代如火如荼、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考验和锻炼了毛岸英,特别是父亲毛泽东的影响和教诲,铸就了他伟大的理想和抱负,锻造了他无比坚强、正直善良、坦诚无私、敢爱敢恨、英勇无畏的性格。为了报效祖国和人民,他从来是挺身而出,当美帝国主义把侵略的战火延烧到鸭绿江边时,为了保家卫国,为了捍卫世界和平,他又向彭德怀将军主动请缨,第一个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1950年11月25日,毛岸英壮烈牺牲于朝鲜平壤会昌郡志愿军司令部,年仅28岁。他的忠骨永远留在友好邻邦的巍巍青山里。

“虽九死其犹未悔”。这就是伟大的毛岸英精神!值得一代代青年引以为楷模并永远发扬光大的。这样我们就很好地理解了剧中毛主席在折御卿墓碑前给毛岸英说那一番话的苦心。

名将之花英年早逝。历史上,以折御卿为首的折家将第五代领军人物,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忠勇报国”英雄团体。其父折德裔死于任上,其兄弟二人继承,折家父子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保卫着河东和中原的军事安全,“控扼西北,中朝赖之。”据史书载,折家将前后十代人,忠心耿耿、矢志不渝,先后为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和北宋保卫着西北边关,成就了“世代将门,忠勇爱国”之名。陕西师范大学李裕民教授指出:“府州折家将从唐末五代的乱世中崛起,十世为将,绵延二百多年,堪称中国之最。”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这是出自《满江红·写怀》的词句,透过迷蒙的历史风云,依稀可见血色夕阳中,那曾经的战场上,折御卿将军用过的缨枪兀自挺立……

一千年来,折家将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财富,也是我们今天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折家将英雄家族身上所具有的忠勇气节与报国情怀,正集中闪现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熠熠光辉,值得后世尊崇。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进行公民道德建设的典范,值得我们大力宣传、努力学习、效仿和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来推动,核心价值观是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折家将门绵亘千载,代有将才,一千年前,折家将一杆长枪,挑起了“西北长城”;一千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拔起这杆缨枪之时,所挺立的,当是我们的文化与精神,也是新时代中华儿女最真切、最深切的爱国情怀。(王树强)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