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家乡秋日记忆之美

2020-11-09 15:17:28 | 来源: 中廉在线

岁月匆匆,时光如水,一转眼又是一年晚秋时,只因故乡老屋的守候,母亲的牵挂,家乡秋日的记忆从未遥远。

周末一场迎冬的秋风,一夜间家乡空旷的田野,仿佛铺上了一层金珀。趋车归家的路上,满眼望去,熟悉的地貌,简单的线条,淡雅的色彩,宁静的乡村......幻化出的那般深情依旧温暖,而且随着岁月的沉甸,愈来愈浓,永难释怀。

家乡的秋来不比城市的秋来,少的是城市初秋随处花团锦簇,柳叶妩媚,携亲人好友乘凉共话的浪漫;少的是城市深秋依旧菊花争艳枫叶红,一湾碧水映明月那般多姿多彩的烂漫。我以为,如果把城市秋景那种人工精心雕琢的精致和难寻秋色连天的无垠,比作一幅浓墨重彩的画版,那么她的美恰似大自然“小家碧玉”的添彩之笔;也以为,如果把家乡秋景那种天然去雕饰的神韵与豁达成熟的气质,比作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那么她的美堪比俗世凡尘的点睛之笔。

虽离开家乡多年,泛黄的记忆深处,其实最难忘掉的是当年“忙秋”的疲惫,进入家门看到母亲院里晃动劳作的身影,家乡秋日的记忆清晰如初。

每年,当入秋的第一缕阳光普照大地,古老的乡村早已感受到这个季节脉搏的舞动,登高远望,满目黄叶,空气中弥漫着秋的味道,吸一口如薄荷糖提神,浑身松爽,掬一捧从掌心滑落金灿灿的谷穗,提一筐沉甸甸的玉米......满载归来往往已是月夜时分,品味着秋的喜悦,享受着秋的幸福,只能用一个字——“醉”来形容。

夕阳西下,那粗糙的双手,满身的泥土和挂在脸上的汗水,依然卷恋黄昏不舍,纵然斜阳、远山、近水、烟岗、雁阵徘徊......全然不上心头,忘乎出一番“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超然,独特出另一种秋日记忆之美。(石俊峰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