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涵养文化创新,坚定文化自信

2020-11-09 15:01:47 | 来源: 中廉在线

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确,中华文明延续至今依旧富有生机,归根结底正在于牢不可破的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靠的是独具特色且不断创新的优秀传统文化。唯有涵养文化创新,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在历史长河中谱写华丽篇章。

新时代造就了文化产业,同时新发展也需要更多的文化创新。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这种继承和发扬,并不是闭门造车和概念空想,更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十九大报告对此提出了基本准则和要求: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文化在危机中孕育新机,于变局中坚定自信。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电影、戏剧、演唱会等线下文化活动都被迫按下了“暂停键”,文娱产业损失惨重的同时努力转危为机,线上观影、网络游戏、短视频等数字文化产业逆势而上,成为“宅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文化产业”的模式不断拓展和延伸,带来了生活新玩法、消费新体验,也在后疫情时期逐渐演变为消费新习惯、新常态。

创新、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过程中最困难的是什么?其实便是如何坚定文化自信。而以卓越的文化追求和看得见的文化成果便是治本之策。十九大报告要求,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同时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十八大以来,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逐渐增强,如《战狼2》等主旋律电影拓展了中国电影新广度,也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激励着更多文化创作者精益求精。

在全球化时代,随着中国经济和文化实力的增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对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展现文化认同,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十九大报告也要求,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但无论是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还是对内增强文化凝聚力,都离不开中外文化的对话交流。应该看到,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舞台所要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这其中必然需要与他国文明和文化有更多交流、互鉴。事实上,中国传统文化本就是在持续的兼收并蓄中形成并发扬光大的。而在新时代,中国要扮演好更大的角色,中国文化要获得新的辉煌与世界认同,吸收和借鉴人类的优秀文明成果,已越来越重要。

经济建设能使一个民族壮大,军事建设能使一个民族强大,唯有文化建设才能使一个民族伟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更需要夯实文化自信的根基、锻造文化自信的生命力、找准文化自信的落脚点,从而涵养文化创新新实力,只有这样一个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中华民族,才更有吸引力、更值得尊敬。(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组织办 丁煌权)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