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要从积淀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中汲取加快发展的磅礴力量

2020-11-04 09:03:33 | 来源: 中廉在线

如何开发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怎样从积淀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中汲取加快发展的磅礴力量?这是所有红色资源富集地区面临的一个十分重要而又十分紧迫的问题。

作为亲身经历、直接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我认为:要想解决好这个问题,真正做卓有成效,至少应该做好这样四项工作。

一要强化认识增投入。开发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反复强调,各地都应该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它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切实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精力投入。

二要理清家底明功能。各地要通过普查、核查、调查、摸底等多种方式,弄情情况、理清家底;要搞懂弄清红色文化资源的类别、作用、功能,在此基础上编制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规划,做到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坚持开发与利用结合、利用与保护并重。

三要开拓创新不停步。开发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也是一门科学,必须下大决心、用真功夫,特别是在传承和弘扬的方式方法上,一定要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近年来,我们围绕这一重要课题,进行了一些尝试,初步总结归纳出传承红色基因的“金寨模式”。经相关媒体和会议宣传、推介后,引起了人们的浓厚兴趣,在实际工作中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四要汲取营养促发展。就历史讲历史、就研究抓研究,肯定是不对的、也是可取的,必须做到鉴古知今、古为今用。要充分认识红色文化资源的资政育人、鼓舞人心、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积极作用,要通过开发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来切实増强方方面面、上上下下加快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类人群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让其为我们加快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牢固的思想基础、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胡遵远 中共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