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 任何时候都不能少

2020-10-10 09:27:02 | 来源: 中廉在线

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策源地,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全国第二大将军县。59位金寨籍开国将军不仅在那炮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出生入死、转战南北,;而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依然是初心不改、继续前行,严格要求自己、始终艰苦奋斗,为祖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人民兢兢业业、殚精竭虑,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全部献给党、献给人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身体力行教育和影响子孙后代,为我们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

洪学智是59位金寨籍将军中级别最高的一位,先后两次被授予上将军衔。他虽然身居要职、掌管大量钱财,但是自己从不乱花一分钱,他给人们留下了很多感人肺腑的故事,最为典型的就是能够集中反映他勤俭节约的“四个一”的故事:一床毛巾被“盖”了三代人,一床鸭绒被伴随十多年,一床皮褥子成为“传家宝”,一个柳条箱用了十七年。

詹大南,是金寨县目前仍然在世的一位老将军,他一生艰苦朴素、严格要求自己,被人称之为“小气将军”、“吝啬将军”。

于侠将军的孩子们告诉我们,他们的父亲有个习惯:每次吃饭之前,都要拿个抹布把桌子擦得一干二净。开始时,他们并不知道父亲为什么要这么做,后来他们才发现,不论是谁把饭菜掉在桌子上,他都要叫人把这些饭菜捡起来吃掉,否则他就不准你再盛饭、再吃菜,他要求大家珍惜一粒米、一棵菜。

身为沈阳军区政委的曾绍山中将,家里几乎没有自己添置的什么物品,他家的枕头里没有枕芯、填的全部是孩子们穿不得的破旧衣服……这些听起来好像是“东方夜谭”一样的故事,它却是我们这些老红军、老将军的真实生活写照!正是因为他们具有这种高尚的品质、优良的作风,才保持了我们党的先进性、代表性,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才使得我们的党具有强大活力和吸引力,才使得我们的党各项事业兴旺发达、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形势的变化,在少数人、少数地方开始出现了一些与我们这些老红军、老将军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格格不入的问题,有的不仅不注重节约,而且浪费现象特别是餐饮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几乎达到令人痛心、触目惊心的地步。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一贯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据联合国今年7月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预测,在全球范围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2020年饥饿人数至少新增约8300万,甚至可能新增1.32亿。值此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习总书记针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始终坚持做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需要,也是弘扬革命先辈光荣传统的需要,更是践行党的宗旨、不忘党的初心的需要,我们必须把它摆地十分重要的位置上,高度重视、严肃对待、狠抓落实。

广大共产党员、各级干部职工都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大家要充分认识到:制止餐饮浪费不仅关乎社会风尚和传统美德、而且关乎粮食安全,我们既要在生产端开源、也要在消费端防止浪费,确保始终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里。各级各部门都要制订落实严格精细的措施,从制度上、机制上、根本上保证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比如,建立食堂物资库存电子台账,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岗、争当“文明用餐”督导员,开展“光盘”打卡行动,加强勤俭家风建设、破除铺张攀比陋习等。

“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研究制定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政策法规,强化全方位监管,让人们在春风化雨中形成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各级各有关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点滴做起,从自身严起,带头弘扬“厉行节约、爱惜粮食”的传统美德,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全社会都要强化宣传、造浓氛围,尽快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成风气、蔚然成风。(胡遵远 安徽金寨党史县志档案局)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