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荐文百期凝芳华

2020-07-09 14:38:02 | 来源: 中廉在线

我自2018年7月来到郑州西亚斯学院工作,恰逢学校全面推行专业学院与住宿书院“双院制”模式。改革与探索实践中,我感到“双院制”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特殊的育人功效。学校拥有全省最好、全国一流的图书馆。如何有效发挥书院作用,引导学生利用海量资源,搭建起莘莘学子成长的阶梯,是我对自己的追问。这个问题也常常使我辗转反侧。“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这是老祖宗留下的古训。我改了几个字,“勤勉传家远,读书继世长”,请书法家写好并制作成精美对联,悬挂在我的老家主房正门两侧,以此自勉并用以激励家人,更想把读书作为教育青年的重要内容。虽然,读书不是人生的全部,但读书的益处却不言而喻。深思熟虑之后,遂将我多年来收藏的有关名人名家读书与奋斗的信息资料,精挑细选,仔细甄别,加以分类,整理成册。利用书院微信公众号这个小平台、大空间开设“院长荐文”专栏,每周刊文两期,让“荐文”连着网络,走近师生,走出寰宇。但愿这份读物能给师生们的精神慰籍带来些许弥补,诚望能为读者朋友人生成长的正能量,提供一点帮助。

从2018年11月至2020年6月,转眼间已刊文百期。在迎来“院长荐文”百期之际,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梦奎教授,国务院参事、三联书院原总经理、党委书记樊希安先生,北京大学资深教授、中国人学学会会长丰子义和中共中央党校、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武汉大学、河南日报社、河南省社科院等单位30多位知名大咖纷纷致贺。100期经典文章承载了我的殷切期许与深情祝福。倘若读者能记住一句,或者在今后的人生历程中哪怕得到一点点启发,那便是我最大的愿望。

为交流思想、回馈读者,我们特意组织举办了“我与院长荐文”主题征文大赛。该活动反响热烈,共收到稿件300余篇。学生在文章里表达了对“院长荐文”的喜爱,以及“院长荐文”对他们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影响。2019级学生李千翔说,读完《院长荐文》之后,始觉自身的渺小,始知爱、平等和悲悯的深意。于是,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大学生活,开始重新思考读书的意义。2018级学生张珍珍更是将《院长荐文》系列文章比作生命里的光,她写到:“读过的这些院长荐文,足以让我今后即使没有富庶的生活,仍有富庶的生命,可以让我今后清贫却又甘于朴素,平凡而坚持善良,渺小却又足够强大。甚至日后嫁人,读过的文章里的智慧和善念就是我的嫁妆。我未入过繁华之境,未听过喧嚣之声,未见过太多生灵,未见过滚烫心灵,但这些文章给了我所有的智慧和感情。”

《院长荐文》的开设效果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料。学生的肺腑之言也让我倍感动容,动情处不禁热泪盈眶。面对着名家名人的关心与支持,承载着学生的期待,我在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愈发觉得责任的重大,唯恐稍有懈怠便辜负大家的厚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我数十年从事教育工作中深切体会到,学生工作是一项可以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我也深知做学生工作的不易。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正如我35岁时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我的第二部著作《学步小札》中所言:“一个人只有勤勤恳恳的学习,孜孜不倦的探求,坚持不懈的努力,积极追随时代的步伐,才能不至于落伍。”而今我虽年过花甲,仍是这样想和这样做的。我仍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从浩如烟海的典籍中寻觅那些滚烫的心灵,并将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界限,把影响人们的闪光思想分享给读者,以求学生能从顶尖的学问家身上汲取智慧的滋养,在有限时间里拥有到最大的收获。

最后,我以一首《“院长荐文”百期自题》七言拙诗与大家共勉。

荐文百期凝芳华

鸿儒学子皆谬夸

熏风习习温旧梦

溱洧绵绵润新芽

采英撷玉集锦绣

博古观今秀奇葩

放眼寰宇胸展阔

征途万里行天涯

注:溱洧,指溱水、洧水,古河。在今河南省郑州新郑市。郑州西亚斯学院建于此地。(杨家卿 郑州西亚斯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