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特色文化“软实力”成为队伍建设“硬支撑”

2020-07-08 16:05:35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7月8日讯:消防员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荣誉室、室内篮球馆……各种文化设施应有尽有,指战员或在文体活动室排练节目、下象棋、打台球,或在图书阅览室博览群书、学习知识,或在荣誉室感受榜样的力量。走进巴州森林消防支队营院,“处处文明队风拂面,营区美丽风景入画”是给人最深的感受。

为切实加强队伍“软实力”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环境和浓厚的森林消防文化氛围,巴州森林消防支队把队伍特色文化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助推剂”,密切内部关系的“黏合剂”和构建和谐队伍的“催化剂”,着力在队伍文化的挖掘、培育、运用上下工夫,有效发挥了文化育队、文化强队的作用,队伍“软实力”得到有效提升。

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增加文化建设投入力度。

该支队对于打造队伍特色文化极为重视,要求各级从基层实际情况出发,从解决问题的根源着手加大投入,为队伍特色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长期坚持文化育队,成立了“威风锣鼓队”、“林海小乐队”、“欢乐腰鼓队”等群众性特色文化队伍,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每年设立文化工作专项经费,对基层单位队伍特色文化建设予以扶持帮建。找准投入方向、合理配置资源,切实解决基层所想、所需、所求,固强补弱、以点促面、探索机制、培养人才,加快队伍特色文化建设。“队伍特色文化建设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落实文化育人工程是‘总抓手’”。支队组干科助理员聂阳介绍说。近年来,该支队不断加快队伍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已建成3个图书阅览室、3处文体活动室,投入大量精力,对文化长廊进行改造升级。

以“文”化人,涵育队伍特色文化根脉

“田班长,学锣鼓时间到了,我们快去多功能训练室吧!”巴州森林消防支队预备消防士王五洲说。“马上,这就走啦!”班长田佳琳很快应道。每逢周末、业余时间,该支队多功能训练室、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成群结对的指战员,有的在练声乐、有的切磋舞蹈技艺、有的练乐器、有的看书、有的健身……如今,支队各类文化设施,成为指战员丰富文化生活,改变周末娱乐方式的好选择。

开创属于自己的森林消防队伍文化建设不能满眼仰望外面世界的繁华,而要反躬寻觅队伍文化的根脉。该支队在开展各项文化活动的过程中,把“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起来,让文化不仅被“送”到基层,更被“种”进指战员的心田里,队队都有文艺人,人人都有拿手戏,使指战员的文化生活全面开花、多姿多彩,通过弘扬队伍特色文化,发挥文化的滋养和涵育作用,实现以文化育队、乐队、惠队。

如果说投入是解决的“舞台”问题,那么加强队伍文化人才培养就是解决“演员”的问题。解决人才队伍问题上,该支队积极探索,通过两个方面加以解决:一是外部引进人才,补充“血液”。转制改革以来,该支队在每次招录消防员入职时,有侧重地对口选择文艺、体育类专业人才,注重招录文体专业类学生和有文体特长的社会青年、地方大学生到队伍,充分发挥其带动辐射作用,对队伍特色文化建设起到了显著作用,迅速补充"人才库"。二是内部挖掘人才,组建团队。注重发现指战员文体特长和爱好,结合实际成立摄影、书画、文学等兴趣小组,组建小乐队、锣鼓队等,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各基层大(中)队“威风锣鼓队”、“林海小乐队”、“欢乐腰鼓队”等群众性特色文化队伍就是典型例子。

结合实际,强化创新,打造森林消防特色文化。

创新是文化发展的灵魂,森林消防队伍文化建设必须与时代同步、与使命合拍、与指战员共鸣,突破定势、独辟蹊径,需要从思想观念到内容形式,真正“创”出一个天地来,在引领社会、培养指战员、打造特色中展现森林消防文化的魅力和风采。近年来,该支队创新形式开展了短视频创作活动,以短视频这种新兴的文化产业,借助其独特的艺术形式、艺术形象和艺术魅力,极大满足了青年指战员的审美需求,深受基层指战员欢迎。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创新才能与时代合拍,才能与指战员内在精神需求合拍。创新并不是指简单地宣传单位新人新事,而是指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凝练自己的特色文化内涵,建设具有品牌文化、富有时代气息、融合地域特征的森林消防文化品牌。在建设文化体系中,坚决贯彻队伍的性质宗旨,体现森林消防队伍的鲜明特征,展现新时代森林消防指战员精神风貌,树立队伍良好形象,使队伍特色文化既有传统的品位,又有时代的潮流。(艾克热木 新疆巴州森林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