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莫让“吸睛”党建文化“墙上红、脑中空”

2020-06-24 11:55:54 | 来源: 中廉在线

新时代背景下,宣传党建文化早已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打造党建文化,不仅事关塑造党的形象,还对凝聚党内外力量共推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下,各地加紧组织阵地亮化、加力突出党建元素,打造出各型各类的党建文化墙让人“吸睛”,但还需谨防文化“墙上红、脑中空”的现象。

“红思想”应代替“红装潢”,就是要常夯信仰之基。“中国红”不仅是一种象征和元素,在共产党员眼里“红色”更应是精神特质、独特基因和价值追求的“底色”,代表的是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之心。“红色上墙”成为时下基层党组织宣传党建文化的“流行”手段,作为“红思想、红精神”的一线推广者,基层党组织应当在懂理论、建思想,能运用、强自身,会转化、传精神上狠下功夫,做到党建文化“上墙前先会、上墙后践行”,既不能一味单纯地文化上墙、自觉不知,更不能“装潢灯一打”,只是眼前明晃晃,只让参观党员群众“不明觉厉”。

“真落实”应替换“假行动”,就是要常修务实之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抓落实、真落实是共产党员践行为民宗旨、敢于铁肩担当的“基本色”,杜绝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更是共产党员的“金字招牌”。党建文化墙作为宣传党建工作的一种时代产物,更应体现新时代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务实新貌,不能把党建文化墙简单化身为“文件公示栏、报刊张贴栏”。应有效防止形式主义在文化宣传中“滋生温床、引起病变”,杜绝把打造党建文化墙工作“扔给广告公司不管不问、准备上墙一眼带过、上墙效果只图漂亮”等形式主义“虚工”。从错别字校对、病句修改等“微”处着手,有效避免造成啼笑皆非的“文字污染”,真正把“官宣”内容的宣传效果做实做真。

“实用率”应取代“盆景墙”,就是要常做实效之功。“天下事,以实则治”。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力戒“辛辛苦苦的形式主义”,把务实管用作为共产党员的“本色”,把讲究实效作为践行为民宗旨的“本质”,真正把思想上是否重视、学习贯彻是否到位、工作执行是否有力作为“准绳”。打造各式各样的党建文化墙亦应坚持实用性原则,把真理论亮出来、把真思想挂出来、把真成果展出来,坚决杜绝“只关心领导看不看到、不关注党员用不用到”的错误心态,谨防“打造时意气用事、上墙后藏着掖着”,造成实用墙久置为“盆景样”。此外,基层各级党组织还应杜绝“为了设计而设计、为了打造而打造、别人打造我跟着打造”或“建成投用即大功告成”的错误心态,真正把党建文化墙作为动员党员、吸引群众的有效载体。(杨明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