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父亲节所思

2020-06-21 14:45:07 | 来源: 中廉在线

每年的父亲节如约而至,关于父亲、父亲节的话题纷至沓来。对于父亲节,我不禁若有所思。

你知道父亲节的由来吗?

为父过节即为“孝道”,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长河中,早已注入了“孝”的基因。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古人不会将固定的某一天作为父亲节,而是会将以父亲为主的日子设为节日,如父亲的生日作为“父亲节”,父母成亲的日子叫“天伦日”,父亲的“金榜题名日”称为“科甲日”。近代在1945年将8月8日设立为父亲节,以此纪念在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爸爸们,这是世界上设立的第一个父亲节。古人时时刻刻提倡“孝”的礼仪,今人每时每刻践行“孝”的道义来看,中国人的“孝道”彰显文化自信。“孝道贯百代,上下五千年。”孝道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文化,已成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百代相传的优良传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理应传承孝道,弘扬传统文化,展示文化自信。

怎样过好父亲节?

孝顺父母应做到“顺”,顺从,依父母意愿,尊重父母的生活方式,兴趣爱好,让父母“活得自尊”、“活得健康”、“活得愉快”、“活得有益”。孟子说:“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意思就是说,孝子行孝的极点,没有超过尊奉双亲的。父亲节应静下心来感受无声的父爱,给予他们陪伴和关心!为父亲过节并不需要多么复杂华丽的形式,更不需要购买多么昂贵的礼物,只要有一份真心和真情足矣。大多的父亲都是不善言辞的,作为子女,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用心的方式表达对他深深的爱。一封饱含深情的书信、一条贴心简约的信息、一个嘘寒问暖的电话、一份普通实用的礼物、为父亲做顿饭、陪父亲看电视、陪父亲去他想去的地方旅行、离家在外常回家看看……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足以成为父亲与我们生命当中最美丽快乐的时光。

如何看待父亲节?

父亲节,其意义在于给子女一个机会,子女可以在这个时间里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表达对父亲的爱。中国人大多是含蓄的,平日里有谁会对自己的父亲说一句“爸爸我爱你、爸爸辛苦了!”,因此生活需要仪式感,需要一个这样的日子来给饱经沧桑的父亲一个大大的拥抱,他们需要精神慰藉。子夏曰:“事父母,能竭其力。”百善孝为先,无论哪一天为父亲节,这一天的到来便是提醒每一位为人子女的我们,尽孝要尽早,莫要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节日只有一天,而关爱父亲,孝顺长辈绝非一日之事,我们要将传统文化留在心灵深处,把传统道德观念深入骨髓与灵魂。

父亲节,让我们感恩父亲,祝天下所有的父亲健康、快乐。(吉林省通化县委组织部 隋丽君)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