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以良好的家风帮下一代“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20-05-11 16:43:21 | 来源: 中廉在线

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一个国家社会最主要的构成细胞、组织形式,是一个人人生的第一课堂,而家风则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是一个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修齐治平、注重家风家教,敬天法祖、孝亲顺长、忠君爱国、尊师重教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传承久远的社会广泛共识与坚守,正所谓“服民以道德,渐民以教化”、“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庭是社会的根基,家风正,则民风淳、社风良。

纵观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家文化乃中国文化的核心及伦理本位之所在,家庭就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亦是人们的心灵的归宿与心安所在,在每个人心中都具有无可撼动的核心地位。正如此,家庭便客观成为任何一个人成为“社会人”的第一所“学校”,父母便成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家庭成员的价值理念和人格的形成,甚至可以说,父母就是孩子思想和言行的“模子”。而历朝历代的先贤都十分注重家风教育,诸葛亮诫子格言、颜氏家训、朱子家训、曾国藩家书等的遗世流传,本质上讲都是一种家风的弘扬,都对后世形成了深重的影响。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新时代家风建设提升到治国理政的新高度,不仅承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优良家风家训之精髓,还与马克思主义家庭观、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家风一脉相承,构建了“家庭、家教、家风”三位一体的家风建设体系,旗帜鲜明地指出了“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家风、如何弘扬新时代家风”,号召全社会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注重家风、家教,重视下一代的品德教育,要“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 ,把家庭成员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公民 ,以家风淳民风 ,将家风化社风,用家风沐党风、清政风 ,持续不断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每一代接班人的思想自觉、行为自觉。可以说,在党中央的大力倡导与弘扬下,家风与政风、党风一起构成了当下中国的社会风气。

群众口中的“好后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习总书记无我奋斗人生亦源自于良好的家风教育。他曾向干部们讲述了母亲齐心如何以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等故事教育幼时的自己,亦在《给父亲的一封生日贺信》中感慨父亲对自己的耳濡目染,“我从您身上要继承和学习的高尚品质很多”,“一是学您做人”、“二是学您做事”、“三是学习您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著追求”、“四是学您的赤子情怀”、“五是学您的俭朴生活”,诚言“这样的好家风我辈将世代相传。”

家和万事兴,将相和,国富强;家人和、业必兴。“家国一体”,将“治家”作为“治国”的基点大力推动家风建设,以提升个人品德修养为基础,带动家庭道德文明建设,唤醒广大民众和家庭崇德向善的道德自觉,引领人们在家庭和社会中养德、育德、践行德,使淳朴正气、崇德向善的民风蔚然壮大,既顺应了新时代的潮流趋势,更为我们坚定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然成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速跃进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孩子是什么样的,中国的未来就是什么样的。只有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以好的家风、言传身教陶冶孩子成为一个个有志、有德、有才且爱国担当、奋发有为的好儿郎,帮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我们的民族复兴之路才能更加坦荡顺畅,我们的事业才会后继有人一代更比一代强,“后浪”逐“前浪”,永远朝气蓬勃、奔涌向前!(王芳 陕西省府谷县海则庙便民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