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清明”征文 | 怀念父亲

2020-04-04 08:57:57 | 来源: 中廉在线

我的父亲,他给了我生命,养育我长大,教会了我人生的真谛,他是我生命中最大的财富。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父亲不幸患了肝癌,过早的离开了我们。“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每当看到与父亲年纪相仿的老人时,就会想到我的父亲。

父亲是严厉的

挥着镰刀锄头,从地里走出来的父亲,对我们非常严厉,他时常对我们苛责,无非是“望子成龙”。记忆中,父亲从不动手打我们,但是我和弟弟都非常的害怕父亲。他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对我们柔情似水,他认为他的儿女不能只是在一片缠绵的慈爱中成长。为此,他只能扮成一座山,用坚强和力量充当我们身后的依仗。

父亲是勤劳的

那个年代在农村,如果光靠着土地谋活真的好难。为了生计,父亲四处闯荡,北京、广州、新疆、二连浩特,处处都留下了父亲辛苦打拼的汗水。父亲从事过很多行业,餐饮、运输、建筑等等,无论做哪一行,他都善于钻研,做得很好。一套房子他只需目测就能算出四面墙加天花板一共有多少平方,用尺子量完,八九不离十。父亲一生辛苦奔波,与母亲一道,节衣缩食,供我们读书。含辛茹苦地养育两个儿子长大成人,他始终坚守一个信念,再穷也要供孩子读书。

父亲是慈爱的

小时候,村里时常会有布电影,就是传统的“流动式”电影院,小孩儿们都十分喜欢,晚上早早吃完饭就去幕布前等着。当然是拉着爸爸一起去,那时不懂得顾及父亲辛苦一天的劳累,只顾着自己高兴。到电影开始的时候,前面挡着好多人,父亲则用他的双手轻轻把我放在了他的脖子上,整场电影下来,父亲的脖子酸了好几天。2008年12月8日,是我参军的日子,凌晨四点多,我和父母早早的赶往火车站。路上父亲叮嘱我:“到了部队,好好干,照顾好自己。”我一边听着一边拼命的点头。列队登车的时候,我回头向父母挥手告别,却看见父亲用右手在擦拭着眼角。儿行千里母担忧,在父亲的眼中,我是永远长不大的需要他照顾的孩子,然而这却是我第一次见到父亲流泪。

想念父亲的日子,我会经常去看望母亲,有时间就把她接到我身边。我会陪母亲聊天,为母亲做可口的美食,陪母亲逛街,买她喜欢的衣服。随着时光的推移,母亲也渐渐的从父亲离去的悲伤里走出来,看到母亲脸上久违的笑意,我的心渐渐的有些安慰,听着母亲的唠叨心里总是暖暖的,很踏实。今生,我也许不会给母亲带来多少物质上的享受,可是,让母亲快乐过好她的晚年,始终是我坚定地目标。

清明将至,岁岁思父深,思父父不来。忽然梦惊醒,始知父已去。此时此刻,似乎比任何时候都能更懂父亲。如今我作为一名父亲,多想与父亲交流一下他那时候的想法。富有不及温暖,情深不及父母,世界上最不能等待的事情,就是孝顺。(李飞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