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我们与你只隔了一千多公里

——我愿与你同行,且看樱花开满庭

2020-03-26 16:57:05 | 来源: 中廉在线

不吵

不堵车

晚上七点像凌晨三点

武汉像被按下了暂停键……

车窗外飞速闪过光秃秃的树干,这个冬天好像格外的漫长,明明已经过了“立春”的节气,可眼前依旧是苍茫一片……

车子行驶在去往单位的路上,耳边传来武汉宣传片里的独白,那些文字描绘的似乎也正是眼前,这条以往承载无数车辆的国道上此刻出奇的安静,静的只剩车内的音乐声,静的只剩自己乘坐的这辆车的车轮声......我们的周边好像真的被按下了暂停键。

热闹被病毒藏起来了,每个人和每个人都隔开了很远。打破这静默的是不远处检测站的几抹身影,手套、口罩、护目镜还有全身白色的防护服,在这朦胧的天气里显得有些模糊又很突兀,认不出谁是谁,只看见他们守在那里,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询问、量体温,看不到他们脸上的表情,能看到的只有那被口罩里散发出来的余温模糊了的镜片,还有冻得发抖的手在记录本上写下的歪歪扭扭的字。

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春节期间,疫情迅速席卷全国各省,大家人心惶惶,办公室里每个人都神情凝重,大家隔着口罩交流,戴着手套办公,这一切来的太过突然,我们必须用最短的时间做好最充分的准备,除了严防死守,大家纷纷捐款捐物,孩子们的压岁钱,老人们的存款,抱着娃娃的小媳妇,提着扫把的保洁员,甚至还有从大老远村子里赶来的贫困户,拿着皱巴巴的手绢包裹着自己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要捐给武汉……疫情隔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是我们的心始终都连在一起,你看!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

曾经听说过的疫情,此刻变成了正在经历。网页上、新闻里每天都在刷新着疫情的进展情况,每一个增加的确诊数字都对应着一个鲜活的生命和一个原生的家庭。消毒水的味道刺激着我们的中枢神经,提醒着我们正在经历的一切。前线的医护人员,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志愿者......大家都在同生命赛跑,距离武汉一千多公里外的我们,也在争分夺秒的守护着脚下的这片土地。高速公路口的活动板房里,吃着泡面,裹着大衣,24小时值守;外出回家人员的门口,拎着蔬菜,拿着测温枪的村干部14天不间断的询问;凌晨的街道和垃圾桶旁,提着扫把背着消毒喷壶忙碌的身影;早上八点各村响起的防疫广播,上午十点准时送来提前预定好采购物资的“红马甲”,晚上七点手机上跳动的那行“今天有没有异常?”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认真又努力的生活,每一个平安落幕的傍晚和每一个准时来到的明天都如此珍贵,平凡的生活里平凡的我们,承受着疫情的苦痛,担当着正在经历的担当,此刻,能够平凡的生活,真好!

方舱医院全部闭舱的那一刻,武汉确诊人数清零的那一刻,大家在阳台上齐声呐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那一刻,我们在一千多公里外泪流满面,谢谢你们的坚持,谢谢我们的等待,没有哪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哪一个春天不能到来。请再等一等,等到重新按下播放键,等到大家摘下口罩,等到我们不在相隔一米远,等到笑脸想见。想去看看“红马甲”们口罩下善良的笑脸,想去看看武大樱花开的有多灿烂,想为支援武汉安全回家的医护人员送去一束鲜花,想为值守在村口的的叔叔阿姨送上一个拥抱,想去抗疫牺牲同志的墓前悼念,告诉他,“你看,雾尽风暖,樱花将灿,我们永远记得你的容颜。”

我们与你只隔了一千多公里,同在这片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散发出十四亿分之一的光,春日已至,余冬再冷终将回暖,同一个春天,愿再相逢,微笑尽展,花枝春满,互道一声“一切皆安”。(曹志慧 蔚县常宁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