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老区过年新鲜事 村口门前看大戏

2020-02-06 14:48:18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2月6日讯:2020年春节期间,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很多地方都办起了“乡村春晚”,乡乡镇镇、村村寨寨响起了锣鼓、舞起了龙狮,歌声震天响、盛世奏华章,全县3814平方公里的红色热土上,处处洋溢着欢歌笑语......

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筞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但是由于受战争创伤、交通制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长期以来一直在贫困线上徘徊。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该县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31%。2020年,最后的1039户、1846名贫困人口将和全国人民一道告别贫困、实现小康,顺利实现高质量“整县摘帽”目标。

为了充分表达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喜悦心情,表达广大农民兄弟对党对祖国的感激感恩之情,金寨县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决定在2020年春节期间,广泛发动、积极引导有条件、有能力的乡镇村举办乡村“春晚”。

“村口门前看大戏”、“熟人熟事成主角”,广大农民朋友得知乡镇村准备举办“春晚”的消息后,个个举手赞成、人人翘首期盼,有的还积极捐款捐物、献智出力。在广大乡村干部和农民兄弟的共同努力下,南溪、汤家汇、斑竹园、白塔畈等地以乡镇为单位举办了“春晚”,桃岭乡桃岭村、金桥村、桐岗村以及关庙乡胭脂村、张冲乡官田村、青山镇尧塘村、油坊店乡东莲村等地以村为单位举办了“春晚”,共计40余场。

1月14日,全县“乡村春晚”演出活动率先在铁冲乡前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精彩上演。该场“春晚”在欢快的舞蹈《开门红》中拉开序幕,紧接着,少先队员们表演了《张灯结彩》、女青年们演唱了《红茶树之歌》,随后,广场舞《中国歌最美》、《经典诵读》、民俗表演《叉年》等近20个节目相继登台,“老中青幼”四代人同台献艺,歌舞戏剧、相声小品精彩纷呈,广大农村群在自己的家门口享受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同日,桃岭乡桐岗村也举办了“乡村春晚”。相声、小品、说唱、舞蹈、双簧、武术、黄梅戏、广场舞、音乐快板......近20个丰富多彩的的文艺节目,道出了乡村的巨变,讲述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其中,欢庆的锣鼓《又是新年到》敲响了春的节奏,红红的灯笼送来了“年的味道”;双簧《扶贫赞歌》诉说了一些“懒人”在帮扶干部的帮扶下转变成致富能手的感人故事,幽默、诙谐,感人至深;说唱《四个婆婆夸媳妇》道出了和睦的婆媳关系、幸福的快乐家庭来自于相互包容、支持;音乐快板《移风易俗谱新篇》是桃岭乡重点推出的原创节目,它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等歪风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对孝老爱亲、厚养薄葬、喜事新办等正气进行了热情的褒奖。该节目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演出时赢得了阵阵掌声。整场演出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健康向上、形式灵活多样,全村近千名群众观看了演出。活动中,还穿插着表彰了10户新时代文明户。

1月23日,笔者有幸参加了古碑镇宋河村的“春晚”。计划于当天下午2点在村小学大院内举办的“春晚”,受到了广大乡村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邻村的“狮子队”也在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赶过来“义演助威”......偌大的校园广场上,挤满了父老乡亲、男女老少......

下午2时整,宋河“春晚”在一阵热闹的锣鼓声中正式开始,两条“雄狮”在“领舞人”的指挥下,迈着矫健的步伐、摇响浑身的铃铛,一跃跨上舞台,时而滾爬在地、时而腾空而起,不时地向广大村民拱手作揖、恭贺新年;紧接着,一群还在“牙牙学语”的幼童,迈着蹒跚的步伐、唱着幼稚的儿歌,边唱边跳、边歌边舞......整场演出,有浑厚的男声独唱,有潇洒的女子独舞,有演唱艺术、有相声小品......故事的主人公都是本村的人,说唱的新鲜事都是身边新近发生的事,有脱贫致富的故事、有移风易俗的故事,内容很丰富、演出更精彩,深受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据了解,这三场“乡村春晚”只不过是金寨县2020年春节期间“乡村春晚”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这些“春晚”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农民当“主角”,均由乡村干部和农民群众自编自演、自娱自乐;二是形式多样化,有歌有舞、有说有唱,古装戏、地方戏,扇子舞、健身舞,相声、小品、三句半......应有尽有,丰富多彩;三是内容健康向上,主题都是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社会主义的,有的反映乡村面貌巨变,有的讲述脱贫攻坚故事,有的弘扬新风正气,有的传承红色基因......四是深受群众欢迎,演出的当天,农民群众就像喝喜酒一样,三五成群、结伴而行,兴高采烈地提前来到演出现场......

宋河村女青年杨君琦告诉大家:整场演出上层次、上档次、上水平、上规模,很受群众欢迎。有幸参加演出的付绍霞告诉笔者:能够有机会走上舞台,我们感到十分高兴......笔者认为:日益兴起、渐成气候的“乡村春晚”,既是“太平盛世”、国泰民安的一种表现和标志,也是广大农民群众抒发喜悦之情和感谢党恩的一种好形式、好方法。举办“乡村春晚”,既可以活跃节日气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又可以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还可以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提升乡村文明程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确实是一件党委鼓励、政府支持、群众欢迎、多方受益的大好事、大实事。(胡遵远 中共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金寨县档案馆馆长)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