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散文】“风雨过后见彩虹”大奖之后应深思

2020-01-03 09:06:18 | 来源: 中廉在线

2019年12月23日,在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上,我和北京市档案馆利用处一级主任科员刘艳晨等43名同志,被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档案局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国家档案局李明华局长在会上说,这些年来,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扎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在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显著成绩,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今天,我们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全国档案系统4年一度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活动,对北京市海淀区档案馆等59个先进集体和刘艳晨等43名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这是全国档案系统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对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档案事业更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代表国家档案局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

“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是党和国家赋予档案系统的最高荣誉。此次评选活动,我们设定了严格的评选标准,制定了严谨的评选程序,规定了严肃的评选纪律,重点面向基层单位和基层一线干部职工,采取自下而上、逐级审核推荐、差额评选、民主择优的方式层层推选,坚持从严把关、公开透明、优中选优、宁缺毋滥,有效保障了评选结果的公平公正。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是全国档案系统的优秀代表,荣誉称号来之不易,他们的先选事迹和积累的先进经验是我们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的宝贵财富。

李局长的讲话非常客观、非常精准。2019年5、6月份,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档案局共同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档案系统开展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评比的方法是“自下而上、层层推荐、层层把关”,最终,全国只表彰59名先进集体、43名先进工作者,我们安徽省合肥市档案馆、太合县档案馆获先进集体称号,获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只有我一人。

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后走上领奖台,我切身感受到这个荣誉来之不易,也深深体会到这个荣誉的价值高、意义大、非同一般。在这一场“层层打拼、层层遴选”的过程中,我有很多感悟和思考,这里,我把它“和盘托出”,也许会对一些人有益。

荣誉属于大家成功感恩老区

说实话,我对档案业务钻研得还不深、研究得也不够,特别是一些专业性、业务性的工作,我不够懂、不够精。近几年,我主要是在红色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动了一些脑筋、花了一些功夫,研究出了一些成果、获得了一些表彰,尤其是通过查阅档案资料、挖掘红色人物、整理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平均每年都要在CN以上报刊中发表100篇左右的文章,每年都要牵头编纂10以上的红色书籍。近几年,我们金寨县的档案工作以及党史、地方志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全省第一方阵,这些都为我在这次评选受奖活动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可以想象,假若我不是生长在革命老区、不是从事党史档案工作,这个奖项可能也是与我无缘。因此,能够获此大奖、获此殊荣,我首先应该感恩伟大的金寨人民,感恩为国捐躯的十万英雄儿女,感恩从金寨诞生的12支主力红军队伍,感恩59位金寨籍开国将军……是他们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抛头颅、洒热血,南征北战、驰骋疆场,给我们留下了宝贵而又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反之,我们的档案工作就会成为空中楼阁、无水之源,谈不上研究开发,更谈不上取得成绩、创造业绩。

能够获此大奖,我应该感恩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金寨视察指导,给我们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县视察调研,充分肯定了金寨人民的牺牲奉献精神,提出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殷切希望。他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随后,我们即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投身红色文物的征集、红色历史的溯源、红色人物的挖掘、红色故事的搜集、红色精神的提炼……我们因此才有了更加高涨的工作热情、更加充足的革命干劲、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加优良的创业平台……如果没有总书记的亲临指导,我们的红色文化研究开发工作可能就没有现在这样力度大、措施硬、效果好。

能够获此殊荣,我应该感谢省市各级业务主管部门长期以来对金寨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如果没有这些部门给我们做坚强的后盾,我们的研究成果肯定没有现在这样多、工作成效肯定没有现在这样好。

能够获此殊荣,我应该感谢县委县政府对我们党史档案地方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应该感谢县乡(镇)村各级领导和广大县直单位的负责人、经办人。“全县上下齐动员、乡镇县直抓档案”,是我们金寨县近年来的一种创举。近几年,全县上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均有征集任务、考核指标,这对促进档案事业的快速发展、全面进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这一点也是我们抓档案工作的一个特色和亮点。

能够获得这样的殊荣,我更应该感谢与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团结拼搏、奋勇向前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30多名好同志、好同事。忘不了,2014年,金寨县党史县志档案局刚刚组成时的那种窘境;常记起为了征集红军文物资料,我们爬山涉水、南征北讨......永难忘,白天,我们一起列提纲、查资料,夜晚各自为战、提笔挥毫......五年来,大家心心相印、肝胆相照;五年来,多少青丝变白发,多少白发被搔掉......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被评为全省党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多项业务工作、多次受到省市主管部门的表彰。我们先后多次在全省党史工作会议、档案工作会议上交流经验,乡镇志、名村志编写工作始终处于全市领先位置……档案工作虽然枯燥无味,但是大家却干得津津有味、无怨无悔;为民服务虽然事多面广,但是我们始终在积极作为......点点滴滴、方方面面,汇聚起来就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大家的辛勤劳动、无私奉献,为我在这次评选活动中,增添了制胜的法码......

当然,能够获此殊荣,我还应该感谢广大的金寨籍红军、将军的后代,还应该感谢长期以来、一直在关心关注我们的各界朋友......总之,我觉得,这项殊荣,不能够仅仅属于我,应该属于大家、属于金寨!能够获此殊荣,我应该感恩老区、感恩金寨。

大奖之后,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在这次评选表彰活动中,我不仅非常有幸地“被幸福撞了一下腰”,而且在与领导合影留念以及上台领奖的安排方面,都受到了特殊的关照。合影时,我站在领导的身后,上台领奖的人员只选了4批28人,我作为先进工作者的代表,不仅是安排在第一个批次,而且位置居中,是当天参加会议的最高领导亲自为我颁的奖!据工作人员介绍,站位的安排、顺序的排定坚持的主要原则是“向基层倾斜”。但是,我觉得可能还有一个特别“关照老区”的原则!不然,上台领奖的人员都是来自基层的代表,怎么会把我安排在第一批次、第一个位置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研究工作,高度重视红色基因传承工作,我们所做的党史档案工作只不过是红色文化研究工作中的一部分,只不过传承红色基因的一种途径,仅此而已,但是,我们却在国家层面上,受到了这么高的礼遇、这么特殊的待遇,我深深地感到我们从事的职业光荣、使命光荣。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2015年2月,农历羊年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来到陕西,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召开的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指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我们要永远珍惜、永远铭记。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肩负的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真的是任重道远啊!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永远保持红军本色。”

国家档案局工作人员作风扎实、工作精细、热情高涨,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参加这次领奖大会,我发现国家档案局的工作人员作风扎实、工作精细、热情高涨,非常值得我们学习。12月中旬的一天,我接到了开会的通知,随后我就接到了国家档案局工作人员的电话,询问我去返北京的车次和时间,他们好安排接送车辆和服务人员,这一点,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没有想国家档案局对这次会议这么重视,考虑得这么细致、周到。通过实地接触了解,我还觉得他们很热情、很文明,精神饱满、爱岗敬业,工作十分严谨、作风非常扎实,照相有站位图、开会有座位图,一切准备工作都很充分,一切细节考虑得都非常到位。

参加这次领奖大会,我还深深地感受到: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参加表彰会议的代表个个都是精英、个个都有“绝招”。“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与别人比,与外地比,我们确实还是“井底之蛙”,要学习的东西、要了解的内容太多太多......必须活到老学到老,否则必被社会淘汰!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我深信:有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各级业务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倾情关注,特别是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我们的档案事业、我们的党史工作一定会一步一个脚印地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更加走向辉煌!我深信,我们的同事、我们的年轻朋友,将来一定胜过我们、超越我们!我深信,老区金寨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胡遵远,安徽省金寨县档案馆馆长、中共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

写于2019年12月31日夜

作者简介

胡遵远,安徽省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金寨县档案馆馆长,金寨县红军历史研究会、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金寨县政协委员、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六安市政协委员、作协会员、党史教育宣讲团成员;安徽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团”成员、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先后被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档案局等相关部门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安徽“全省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先进工作者”、安徽“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个人”及六安市“服务工业发展先进个人”“六安市优秀政协委员”“六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称号。

胡遵远长期从事地方党史军史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先后在各级各类媒体发表新闻、论文、文章近2000(篇)条。近几年有近1000篇纪实文学作品在《解放军报》《人民政协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学习时报》《中华魂》《百年潮》《军事史林》《国防参考》《中国人才》《中国档案》《世纪风采》《人物传记》《文化月刊》《党史纵览》等60多种公开发行的CN以上报刊发表。

胡遵远主编过《中国共产党金寨县历史(1949--1978)》《金寨县志(1049--2007)》《安徽红色历史记忆丛书---红色金寨(卷)》《八月桂花遍地开(金寨红色文化书系)》等书籍。

《中国国防报》《党政周刊》《知识--力量》《铁军》《安徽党史简报》《皖西日报》《六安新周报》及六安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和几十家网站先后对其作过专门报道。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