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十万英烈铸“两源” 伟大精神万代传

——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碑文敬读

2019-11-24 14:03:05 | 来源: 中廉在线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简称“两源两地”)。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坐落在县城梅山镇的一个山岗上,塔身正前方镶嵌着刘伯承元帅亲笔题写的“燎原星火”四个镀金大字,塔身背后正下方镌刻着中共金寨县委、金寨县人民政府起草的纪念碑文。摘录如下: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金寨地区爆发了著名的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第32师和第33师,开辟了豫东南和皖西革命根据地。1930年春,与鄂东的红31师合编为红1军,共同创建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苏区民歌《八月桂花遍地开》由此产生并唱遍全国。

1932年秋,第四次反“围剿”失利后,红四方面军主力西去川陕。金寨人民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中,积极配合新建的红27军、重建的红25军和再建的红28军浴血保卫根据地。1934年11月,合编后的红25军奉命长征,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金寨人民又和第三次组建的红28军一起,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保证了大别山革命红旗始终不倒。

抗日战争时期,金寨是大别山区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一度成为中共安徽省工委和鄂豫皖边区党委领导全省和鄂豫皖边区抗日民主救亡运动的中心。

解放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挺进大别山,全县人民踊跃参军参战,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位于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的中心,是陵园的标志性建筑。1960年6月18日,安徽省人民委员会批准兴建,1965年11月1日建成竣工。塔高24米,寓意着金寨地区1924年建立党组织。烈士塔广场前有3组、近百米台阶,其中:入口处第一组台阶25级,第二组台阶28级,分别代表诞生于金寨地区的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和第28军。第一组台阶和第二级台阶之间的通道中有一个红色四方形套五角星的图案,寓意着金寨是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第三组台阶10级,寓意着在革命战争年代金寨先后有10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纪念塔广场背后亦有3组台阶,分别是10级、8级、4级,寓意着金寨人民和从金寨地区诞生的红军队伍历经10年土地革命战争、8年抗日战争、4年解放战争,最终取得了革命胜利。

金寨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也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之一,有着极其丰富和无上光荣的革命历史,所孕育的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迅速传入金寨地区,1920年成立了燕子河燕溪小学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1929年爆发了著名的立夏节起义(也称商南起义)和六霍起义。金寨不仅是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先后有12支主力红军队伍在这里建立,被誉为“中国红军第一县”,而且是抗日战争时期鄂豫皖边区抗日民主救亡运动的领导中心、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的重要后方根据地,还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历经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各个时期,21年革命武装斗争持续不断、30年革命红旗始终高高飘扬的革命根据地。在风雨如磐的岁月里,金寨先后有10多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绝大多数血洒疆场,走出了以洪学智上将、徐立清中将等为代表的59位开国将军,是全国第二将军县。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金寨视察指导工作,在霏霏细雨中向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了花篮。随后,总书记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瞻仰了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他对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的巨大牺牲和无私奉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他满怀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

长期的革命斗争、伟大的革命实践,不仅给金寨人民留下了丰富多彩、积淀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而且孕育和铸造了“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高贵品质。

“坚贞忠诚”是核心关键。无论是在革命的初始阶段、高潮时期,还是在革命遭受挫折的危急关头,金寨军民始终对党无比热爱、无比忠诚。面对敌人反复多次的“围剿”、“清剿”,金寨军民义无反顾地坚持革命斗争不动摇,临危不惧、初心不改,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着红色政权。面对第四次反“围剿”失利、红军主力撤离的严峻形势,金寨人民依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纷纷送郎、送子当红军,坚持敌后游击战,确保革命红旗不倒、革命薪火相传。面对敌人的残酷迫害、血腥镇压、威逼利诱,广大党员、群众大义凛然、誓死不屈,在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面前,舍生取义、视死如归。面对组织的误解和蒙受的冤屈,革命前辈们凭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怀着革命必胜的信心,逆境不改初心、冤屈不变忠心,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牺牲奉献”是显著特征。革命战争年代,金寨老区10多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绝大多数血洒疆场。解放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有11000多人、占安徽省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其中生前担任县团级以上职务的革命烈士330余人、是全国总数的五十分之一,可谓是“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在艰苦卓绝的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中,红28军的广大指战员面对物资匮乏、战斗频繁、损失惨重的极端困境,始终保持着昂扬斗志。在一次掩护主力突围的战斗中,时任红244团2营营长的林维先和一个排的战士被敌军重兵逼到了绝路。弹药打光了,他们就用大刀、石块、木棒与敌人拼杀。最后,林维先带着大家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悬崖......除林维先和10多名战士幸免于难之外,其余的战士全部壮烈牺牲。当时,尽管金寨人民缺衣少食,但仍然把仅有的一点粮食和物资拿出来支援红军,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掩护伤病员。一次敌人搜山时,金刚台妇女排战士张敏为了不暴露目标、保护战友的安全,硬是用自己的乳头紧紧地堵住孩子的嘴,致使孩子窒息而死......这样可歌可泣的事例举不胜举。

“一心为民”是根本所在。无数先烈闹革命、打天下、求解放的最初目的就是为了有饭吃、就是为了让广大无产阶级革命兄弟能够过上好日子。金寨地区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从诞生之日开始,就一直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患难与共,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始终把百姓冷暖温饱放在心上,从最具体、最直接的事情做起,真真切切地、实实在在地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为了使贫苦农民能够获得梦寐以求的土地,党领导广大军民建立红色政权,打土豪、分田地,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为了保卫和巩固鄂豫皖苏区、改善群众生活,党和苏维埃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经济政策,努力发展根据地经济,千方百计地帮助群众搞好生产;为解决根据地内劳动力缺乏的问题,党领导农民群众建立劳动互助社、耕田队、换工队、耕牛站、耕牛合作社等互助合作组织,建立红军公田制度,帮助群众克服困难、发展生产。

“永跟党走”是永恒追求。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金寨军民精诚团结、浴血奋战,面对困难和危险,他们坚忍不拔、百折不挠,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在金寨这块红色土地上诞生、发展、壮大起来的红25军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代表。从成立那天起,红25军就时刻服从党的领导,无论是参加反“围剿”作战保卫根据地、留在苏区开展游击斗争,还是撤离苏区实行战略转移,都做到了毫无条件地听党指挥。1935年7月,当红25军得知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会师并开始北上的消息后,立刻主动出击,予以策应。徐海东说:只要能牵制敌人,保证中央红军顺利北上,即使我们这3000多人都牺牲了,也是光荣的。长征中,红25军率先到达陕北,为党中央把革命的大本营建立在陕甘边区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在金寨,有很多整村整庄、整个家族都参加革命、血洒疆场的红色典型。为了革命的胜利,他们前仆后继、英勇献身。漫长的斗争历程、无数的革命史实,都见证了金寨人民不屈不饶、永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和顽强意志。(胡遵远 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