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金寨县委史志室负责人再次前往皖西学院宣讲红色历史和大别山精神

2019-11-15 10:03:19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1月15日讯: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越来越成为人们追求的一种“时尚”。11月13日下午,安徽省金寨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档案馆馆长胡遵远应邀再次来到皖西学院,为文化和传媒学院的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十万英烈铸两源,伟大精神万代传——浅谈金寨人民的牺牲奉献和伟大的大别山精神》的专题讲座,深受大家的欢迎和好评。

胡遵远说,金寨是一块红色的热土、著名的老区,有着光辉灿烂的历史。2016年4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金寨视察指导工作期间,满怀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了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的巨大牺牲和无私奉献。随后,新华社在报道“习总书记在金寨”这一重要新闻时,首次把金寨称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简称“两源两地”),这是对金寨最高最新的定位。

紧接着,他围绕“两源两地”,介绍了金寨有关红色历史方面的情况,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从金寨走出了12支红军队伍、59位开国将军,英雄的金寨人民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胡遵远对红二十五军、红四方面军做了重点介绍,特别详细叙述了被称为“百将之师、长征先锋”的红二十五军的传奇历史。同时,帮助大家梳理了12支主力红军的发展变化情况以及与当前13个集团军的渊源血脉关系,同时结合洪学智、林维先等将军事迹、金刚台妇女排和红二十五军长征途中的故事,让在场师生们对“两源两地”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更深刻的感触。

最后,胡遵远通过“数说金寨”的方式介绍了“大别山精神”——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动情地讲述了金寨建县以来所取得的重要成就,深情地述说了金寨人民在土地革命时期、建国初期和改革开放时期为国家和地方建设所做的贡献,加深了现场师生们对金寨的认识,对“大别山精神”的理解。

整场讲座历时近一个半小时,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和高度赞扬。皖西学院文化和传媒学院储召红书记在讲座结束时,盛赞胡遵远的讲座生动有趣、深入浅出,为全院师生上了一堂独具韵味的主题教育课。(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李泽波)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