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抢抓机遇 拼搏奋进 建设富美家乡

2022-11-15 15:21:54 | 来源: 中廉在线

11月4日,福建省委书记尹力来到宁德古田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抢抓机遇、拼搏奋进,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高品质提升、农民高素质培育,落实富民兴农政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基层乡镇更需要紧紧围绕尹力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共同富裕”运行模式,才能探索出一条组织互联共建、资源互补共强、社会互助共治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一、用热情拼搏,构筑党建“共同体”。明确自身定位,依托乡村核心优势,以跨村联建、村企共建形式,抱团发展,形成乡村振兴攻坚合力。一要敢创试点,大胆先行。通过下派干部驻点联系企业行政村,主动解决村企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国村企牵手共建。围绕产业发展、村财增收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因地制宜,谋划合适自己的项目。二要示范带动,资源共享。围绕发挥地理优势和发挥资源禀赋,因势利导推广村企共建经验做法。从某个村中总结出的经验,多途径探索,合理的把这种经验运用到村企共建方式中。三要深化成果,以点扩面。利用现有资源搭建老年活动平台,搭建“长者食堂”。运用“村(居)补一点,乡贤出一点,老人掏一点,政府筹一点”的“四个一点”模式,为老人提供餐饮保障,让他们的孩子能够安心在外打拼,形成共享发展成果。

二、用热情拼搏,疏通发展“快车道”。坚持发展思路不动摇,利用资源优势,文化底蕴,努力打造融合发展的多元化乡村。一要巩固工业新动力。突出工业招商、以商招商、乡贤招商,多措并举推动项目落地落实,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上下游配套能力强的项目,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二要夯实农业壮村财。如何种植好农产品,最重要就是要有较为成熟的种植技术,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就是一个好办法,依托企业资源优势,提升产品质量、丰富产业品类,把农业向纵向深发展;积极打造“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体验农业,努力做好质量兴农、绿色富农、品牌强农。三是聚力文旅促发展。坚持把文化旅游带动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紧扣游览观光、文化旅游、生态农业、休闲康养,逐步打造品牌形象,展现优秀传统文化。

三、用热情拼搏,搭建乡风“连心桥”。弘扬乡风文明,创建“四榜”带动乡村社会文明提升。乡村创业能人榜就是当地村民经验有规模的企业,不仅企业产业发展的有特色,还能为缓解压力,解决村里用工难题。乡土人才能人榜就是村民口碑较好,乐于助人,有着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使村民见贤思齐,促进社会新风尚的养成。文化培育能人榜就是对乡村历史文化有着丰富语言积累和文化底蕴,可以发扬历史文化,培养传承人。零碳创建能人榜就是以企业或者个人为单位,对乡村治理、绿色节能、产业发展起重要作用的人,把零碳建设做深做实。

新时代新征程,乡村两级干部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把村里的事情办实办好,让村里产业更加兴旺、村容村貌更加美丽、乡风文明更加和谐,依靠勤劳双手拼创富美家乡。(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元坑镇人民政府 肖元磊)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