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画好“同”心圆 上好思政课

2023-01-31 16:22:41 | 来源: 中廉在线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事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事关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要充分发挥除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外的渠道,上好思政课,力求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画好育人“同”心圆。

思政课教师队伍“同”怀一颗为学生种下真善美种子的心。上好思政课根本在教师,学校积极落实师德师风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学习培训、承诺践诺常态化,定期给全体教职工上思政课,提高教师的思政课理论水平,对工作业绩突出的教师进行表彰,关心关爱教师,定期组织思政教师座谈,增强教师的荣誉感、使命感,激励教师时时怀有一颗为学生种下真善美种子的心。

“同”上一堂主题班会课,用好主题班会这个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每周日晚由班主任或思政课教师根据学校制定的计划结合给定主题,在全校范统一开展主题班会,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气,让个人在集体活动中受教育、受熏陶。

“同”上一堂思政课,每月感悟真理的力量。每月由语文、历史、政治、党员四部分教师根据既定计划轮流给全体同学上一堂思政课。思政课由各部分教师经过个人主备、集体修改、个人反思备3个环节确定教授内容,内容结合学科特色、学生特点,讲授与史论结合、地方特色结合,以达到促动学生思考的效果。

“同”上一堂励志课,立志勇担重任做好“追梦人”。每学期由学校励志演讲团队或邀请校外励志演讲专家结合不同性别、不同年级、不同学习基础的同学开展励志讲座,引导学生确定目标,点燃学生的奋斗激情,改变态度、改变自我,立志学成建设祖国。

“同”上一堂法治、健康教育课,在鲜活的实例中感悟人生。每年定期邀请法制副校长、健康副校长等其他领域专业人士为全校师生上法治、健康教育课,用更鲜活、更贴近学生的例子为学生讲清道理、讲解后果,引导学生主动规划健康、积极人生。

“同”上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呵护学生心理健康。每年5月、10月由心理教师精心谋划,组织全校同学共同开展心理健康相关活动,普及心理知识,增加学生心理健康常识,关注特殊人群,及时给予关爱、援助。

“同”时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领悟道理。围绕升旗仪式、重要纪念日、传统节日、运动会、读书节、成人礼、创文、创卫、绿美创建等,全校开展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在实践中领悟道理。

要画好思政课同心圆,既要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主渠道,也要各类课程、活动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才能上好思政课,才能引导广大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张孝燕 云南省砚山县第三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