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传承“陶瓷” 守住“文化”

2020-04-27 08:34:13 | 来源: 中廉在线

翻开十九大报告 ,新时代的内涵之一 ,就是“文化自信”,这是新时代的价值追求,体现着我们党的不变初心。中华文化绵延五千年而不衰,是历史的见证者,是历史的讲述人。

相信很多人都见过或者家里有陶瓮、陶盆等一些日用陶制品,尤其一些年纪大的人家还在使用陶瓮腌菜,储存水。“郑家窑好地方,坛坛罐罐盖正房”——这是曾经以黑陶制作为主导产业的蔚县郑家窑村的真实写照。郑家窑村位于蔚县西北部,地处“两省三县”(即河北、山西两省,阳原、蔚县、广灵三县)交汇点,辽应历年间(公元951年–969年)建村,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因郑姓曾在此烧制陶瓷,故取名郑家窑。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郑家窑村虽然地处偏远山区,但这里却蕴藏着丰富且难得的制作黑陶的天然资源——“坩子泥”,其化学成分接近于瓷器的原料“高岭土”,耐火性特别强,加之适合烧制黑陶的煤炭资源,为勤劳朴实的郑家窑人发展制陶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郑家窑过去是很火的地方,粗陶传承已有上千年历史,陶瓮、陶盆、陶坛、陶罐、陶碗、陶盘等日常生产生活用品远销山西、内蒙及坝上等周边地区。近年来,由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陶器市场需求急剧减少,再加上煤炭价格日益攀升,传统工艺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郑家窑的制陶业也已日渐冷落,大量烧陶艺人流失,传承千年的制陶技艺濒临失传。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不仅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文明对话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必须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其传承和保护的意义是什么。

为使黑陶制作这一传统技艺薪火相传、重焕新彩。首先,当地政府要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审时度势,积极担当作为,要经过大量调研论证;其次,筑巢引凤,求贤纳士,让本土在外艺人、成功人士回乡创业,重铸千年郑窑陶瓷新辉煌;

最后,加大宣传力度,可以通过短视频、抖音等当下流行的APP对郑窑陶瓷进行线上宣传,线下可以通过印发传单,举办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我们相信,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和拼搏,一定会铸就郑家窑的第二次辉煌!(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阳眷镇人民政府 郭竞竞)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