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让教育回归乡村

2022-01-18 16:52:58 | 来源: 中廉在线

乡村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重大意义,从“农村包围城市”重大战略的提出,到如今的乡村振兴,从人类的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建设,都离不开乡村。

文化是乡村的根,教育是乡村的魂。没有教育的乡村是没有希望的乡村,没有教育的乡村无法承担起乡村振兴的时代重担。当前有教育学者提出要推动乡村教育的变革,将乡村教育的变革放在乡村振兴、民族振兴、生态文明的大背景下,去探索中国特色的乡村教育振兴之道。

矫正过度西化,回归立德树人的教育本质。在城市化突飞猛进的时代,在乡村振兴的号角下,许多人更关注的是产业振兴,缺少对教育的关注。许多乡村学校被撤并,这是站位和态度问题产生了乡村不能搞教育的认知。目前的教育起源于近代对西式教育的模仿,虽然培养了大量人才,但使立德树人的教育本质缺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缺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中国乡村具有独特的优势,能够让教育回归立德树人的本质,承载传承中华文明的教育使命,矫正西化教育。

乡村教育振兴是传承中华文明的关键。乡村承载着中华民族最深刻的记忆,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抛弃乡土教育,我们将成为“无根之水”;缺少中国特色,过度西化的乡村教育,中国教育将是无根的教育。

乡村学校更符合孩童的成长规律。乡村教育承担的是幼儿园到小学的教育,这段时间正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他们所需要的是仁爱与家庭成员的陪伴,小规模的教育更能未儿童提供因材施教的关怀,小规模学校恰恰应该得到支持,在教育改革中不断完善。

教育是强国之本,中华民族复兴之魂,乡村振兴的成功也离不开教育振兴。乡村教育理应得到重视,并进行改革,让教育回归乡村,而不是“一刀切”的撤点并校。(福建南平市顺昌县仁寿镇人民政府 张瑶)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