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蒙城县城关二小新生“启智”入学仪式点亮孩子智慧心门

2022-01-16 13:55:20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1年9月4日上午,安徽蒙城县城关二小举办了“开蒙 启智 ”2021级一年级148名新生入学仪式。仪式由 “朱砂启智”、“ 击鼓鸣志”“拾级登高”、“蔬果祈愿”等四个环节组成。

早晨9点,冒着零星的小雨,一年级的新生宝宝们经过测温后入校并有序走上红毯,参加仪式第一项“额点朱砂,启蒙开智”。曹政校长手持毛笔,蘸取少量的朱砂在每一位一年级新生的额头正中点上了一颗红痣,“痣”通“智”, 这就是“朱砂启智”,意为开启智慧。这其中包含了师长们的美好祝福和愿望,从此眼明心亮,好好读书,将来成为祖国需要的栋梁之材。

随后是“击鼓鸣志”,“入学鼓箧,孙其业也”。学生通过击鼓的方式,表达他们要读书上进和积极进取的愿望。孩子们手握鼓槌的奋力一击,鼓声越响,声音传得越远,则寓意这志向越远大。

仪式第三项是“拾级而上,级级高升”。孩子们登上一个台阶再登上一个台阶,在一步一步的登级中,寓意着孩子们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才能在生活和学习的各方面取得进步,一步一步走上人生的高峰。

在“果报平安,称心如意”环节中,孩子们小手摸一摸苹果,寓意平安吉祥,希望每一个孩子都平安健康的长大;摸一摸橙子,寓意着事事称心如意,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达成所愿,事事顺遂。

仪式结束后,一年级新生们在高年级优秀少先队员的引领下来到自己所在的班级,认识自己的班主任和课任老师,开始体验小学生的生活,并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

入学礼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视作人生四大礼之一。蒙城县城关二小用满满的“仪式感”来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既丰富了“传道德、习品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的内容,又用传统礼仪浸润童心,帮助一年级的新生宝宝们扣好人生一粒热爱祖国文化的纽扣。(蒙城县城关二小 胡迪)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